中国普惠金融模式“出海”去泰国

0

中国的普惠金融模式再次输出海外。

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领先的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对Ascend Money展开战略投资,并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帮助后者发展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能力。

“我们目标是把支付宝模式复制到泰国。”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道格拉斯•费根表示,希望未来5年内,蚂蚁金服与Ascend Money联手打造电子钱包,服务50%以上的泰国互联网用户。

2015年起,蚂蚁两次输出中国普惠金融模式:蚂蚁金服投资印度Paytm,并支持其成为了拥有1.5亿移动电子钱包用户、全球第四、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同年10月,蚂蚁金服与韩国电信(KT)等20家当地机构成立韩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K-Bank,目前在筹建。

此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一般有两种模式:一是造船出海;二是借船出海。前者的代表型企业是海尔和华为,在国内业务大盘扎稳之后,到海外直接设立当地的分公司铺展业务;后者的代表则是TCL和联想,通过并购国外企业来拓展海外业务。蚂蚁金服则代表了一种新模式——出海造船,即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输出,为海外企业所用。这种方式引得很多国家纷纷邀请中国去“造船”。

K-Bank就是应韩国机构邀请,蚂蚁金服参与的案例。这是继1992年韩国政府发布“平和银行”牌照之后,23年以来第一次同意筹建新的银行。

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经济体之一,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泰国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泰国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以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完成,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只有10%左右,整个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

“我们将坚持‘利他’理念,最终目的是帮助生态伙伴服务用户和小微企业,促进普惠金融在全球开花结果。”道格拉斯•费根说。

公开资料显示,Ascend 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提供借记卡、电子钱包、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

129346261_14779928550151n

此次战略合作后,除资本层面外,双方将在产品技术、业务模式、市场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蚂蚁金服将向Ascend Money输出全球支付系统、大数据、风控体系等互联网金融技术和经验;Ascend Money则会参照蚂蚁金服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让泰国人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享受出门不带钱包的无现金生活便利,并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支付系统,也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三次实践之后,人们开始研究蚂蚁这条“出海造船”的路。所谓“三生万物”,这条新路还有多少想象力?

世界银行2015年发布的《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显示,虽然全球无银行账户的人数在显著下降,但目前全球仍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号;仅有10%的人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仅有21%的人能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服务;72%的成年人缺乏金融知识;传统征信体系中,有信贷记录的人不足25%;农村贷款仅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

因为外部障碍成本高、网点有限等原因,世界上很多人无法获得金融服务。如果这部分人群能够被纳入金融体系,无疑将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潜力。

近几年来,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普惠金融插上了翅膀,“数字普惠金融”(Digital Financial Inclusion)的概念应运而生。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引起关注——依托移动互联、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和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体验,实现商业上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体系。

输出普惠金融模式、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国际规则,也加速了蚂蚁金服全球化进程。据透露,截止今年10月,蚂蚁金服用户已有3成来自海外,数量达到2亿,一只脚踏进了全球化俱乐部。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