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称将按照原定时间表准备“脱欧”谈判

0

中新社伦敦11月7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7日表示,她期望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英国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政府将继续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脱欧”谈判的准备工作。

英国政府上个月宣布,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向欧盟提交退出申请,但是这一计划在上周出现重大变故。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这一裁决可能导致英国延后启动“脱欧”程序。

针对这一裁决,英国政府已决定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特雷莎·梅7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政府有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并将把这些法律依据提交给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将作出判决。

她表示,英国人民已经在6月23日的全民公投中作出脱离欧盟的决定,政府的责任是把公投的结果付诸实践。

英国高等法院的判决不仅意味着英国政府在与议会争夺“脱欧”事务主导权方面遭遇重大挫折,而且带来引发宪政危机的隐患。因为议会中主张“留欧”的议员占多数,如果议会通过投票阻挠启动“脱欧”程序,等于变相否决了全民公投的结果。

有媒体报道,如果上诉到最高法院后英国政府再次败诉,特雷莎·梅有可能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对此,特雷莎·梅表示,英国的下一次大选将按计划在2020年举行。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当天在议会下议院表示,全民公投的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并付诸实施,英国不可能继续留在欧盟,也不可能就这一问题举行第二次公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