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经济形态下的政府角色定位

0

泰国中华网11月9日讯    经济学家指出,泰国要想实现第三阶段发展首先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重塑公平竞争机制、减少市场垄断行为,简化繁琐的法律法规以及创建迎合创新产业发展的环境。

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全职讲师兼大城银行经济学家团队主管颂巴翁博士就他的最新研究文章“泰国新经济形态下的政府角色定位”说,泰国正面临新形势下的反思。如果回顾过去10年泰国经济,你会看到一条不断下滑的GDP增长曲线,目前增速区间定格在3-4%之间。

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同时,泰国还面临来自老年社会、投资放缓以及出口停滞等风险的压力。而这也是导致泰国研究机构难以跟上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的原因之一。

如果从国家发展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看,泰国实际上还处在第二阶段边缘,但和第三阶段又还有一些差距。这个阶段就是数量增长的阶段或者说是通过增加生产资料的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另外的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资源挖掘利用阶段。第三阶段就是提供新技术创新来提升劳动生产率。

泰国始终未能真正迈入第三发展阶段,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创新。市场垄断行为的普遍存在严重阻碍了行业内部的创新发展。因为当某个企业在该行业确立了垄断地位,将会用价格竞争的方式让新加入者难以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垄断企业也就没有再追加投资和创新发展的意愿。最终这个行业得不到更大的发展。

看看泰国在创新生产方面的得分仅有3.4分,最高分为7分。研究机构发展得分3.7分,最高分为7分。而发达国家的该项得分分别是4.6分和5分。泰国整合竞争力得分则为4.6分。

政府正在努力通过改革来让国家变得更好更具竞争力,对于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等硬件投资计划也非常支持,但希望政府在强化硬件投资的同时也要同时推动法律规章等软件投资。简化过于繁琐的法律规章制度,营造更为便捷的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产业的持续发展。

另外,市场垄断经营行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组织和单位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建议政府放宽这方面的监管让自由独立机构来对市场垄断行为进行监控。虽然垄断行为未在市占率中体现出来,但阻止新参与者的行为也算是一种垄断行为。

对于政府来说,必须在新经济形势下转变方式不要把所有大全揽在手里,既是政策制定者又是执行者,应该将执行者角色放权到独立机构,而政府专注政策制定者角色。韩国在实施政企改革过程中用了近30年时间,他认为泰国应该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改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