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奥巴马举行首次白宫会晤

0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10日访问白宫,与现任总统奥巴马首次会晤。他称赞奥巴马是一个“很好的人”,并表示将就国家事务咨询奥巴马的建议。

在经历了一届“丑闻、意外和负面攻击”充斥的大选后,当选与现任总统正式进入“团结”模式,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面,讨论权力交接事宜。特朗普表示,此次会晤原本计划持续10至15分钟,却最终长达1个半小时。他非常尊重奥巴马,他们讨论了美国面临的机遇和困难,他期待着未来继续与奥巴马打交道,包括咨询他的建议。

虽然奥巴马曾在选战期间指责特朗普无资格入主白宫,但特朗普向在场媒体强调,在他眼中,奥巴马是一个“很好的人”。

另一方面,虽然特朗普多次攻击华盛顿政客非常“腐败”,但奥巴马对外释放了“合作信号”。他说,与特朗普就内政外交政策等广泛问题进行了讨论,特朗普表示愿与白宫团队就很多问题进行合作,对此他感到“很受鼓舞”。未来两个月内,他的首要任务将是确保当选总统取得成功。

就在特朗普与奥巴马彰显“团结”的同时,民主党的支持者聚集在白宫外的广场,高举“不是我的总统”等标语抗议特朗普。从大选结果揭晓至今,纽约、芝加哥、华盛顿、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西雅图和费城等地都有民主党支持者发起反特朗普游行。

10日下午,特朗普赴国会山,与众议长瑞安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人会晤,加强党内团结。外界预期讨论议题包括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改革税制和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等。

目前,特朗普已进入准总统模式,收到世界各国元首的贺电,英国、加拿大等多国领导人已与他通话,期待与美国新政府密切合作。在10日的电话通话中,特朗普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尽快访美。

686219b7bae6438c9072bb3d1d0ca282

(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商讨政权交接等事宜。  )

  美国政府过渡官网也已上线,特朗普团队通过该平台通报新政府筹备进展。官网称,未来白宫执政重点包括,通过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和改革税制让就业机会回流美国,保护边境安全和重塑法治,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并通过替代法案,让美军变得更强大,关爱扶持退伍军人和团结全美等。
官网介绍,特朗普就职后将提名或任命逾4000个政府职位,其中内阁部长和驻外大使等约1212个高级职位需经参议院听证表决。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考克是国务卿潜在人选之一。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可能出任司法部长,朱利安尼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重要顾问,曾长时间担任联邦检察官。现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巴斯可能会担任白宫幕僚长。

另据报道,特朗普打算在正式就职前将家族生意交给其成年子女打理,包括女儿伊万卡、儿子小特朗普和埃里克等,避免总统职位与家族生意的潜在利益冲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