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涨价再打折、刷单刷好评 “双11”电商套路太深?

0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吕春荣)“买二免一”、“爆款秒杀”、“全场5折”……又是一年“双11”,电商平台的促销攻势纷纷启动,这也吸引众多消费者“买买买”。不过,在消费者购物之际,商家的一些“套路”和猫腻值得注意。

20161110165642

(某服饰品牌的衣服“双11”前价格出现变化。)

套路一:有商家“先涨价再打折” 回应称可随时涨价

针对一些商家“先涨价再打折”,每年“双11”,监管部门都会出重招整治。今年也不例外,“双11”前夕,国家工商总局召集京东、阿里巴巴等15家电商,举行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会,要求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要遵守促销活动规范,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商家将一些商品“先涨价再打折”。

“原来卖99.5元,现在卖199元,‘双11’再卖99.5元。”近日,家住山东青岛的许容向中新网记者爆料,某平台上的一家知名服饰品牌官方旗舰店偷偷地“先涨价再打折”。

据他介绍,半个月前,他早早地就盯上了该店的一件短袖T恤,价格99.5元,并准备在“双11”下手,但不料,这件衣服近些天已悄悄涨至199元。对此,他很不理解,联系了卖家,卖家只是简单地回复“这是正常的调价”。

许容无奈地说,“夏装这个时候本该便宜的,他们还是官方旗舰店。”

为何涨价?对此,中新网记者也联系了卖家,卖家回复称,“宝贝是随时涨价的,价格就是这样设置的。”

显然,上述情况并非孤例,在微博上,许多网友也纷纷晒出了他们被商家“先涨价再打折”的遭遇。日前,也有媒体报道,一家国际运动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在“双11”前悄悄提高了商品价格,再进行折扣促销。同样,商家简单回复称,“价格调整”,也并未具体说明涨价原因。
套路二:商家花钱找平台刷销量 刷一单佣金至少2元

“价格”,这是许多消费者购物的首要考虑因素,其次,商品的销量,也是重要的参考。
网站挂出商品的销量,其实并非完全是真实数据,有些商家的数据是刷出来的,有业内人士称,“十店九刷”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如果不刷,一些新店就出不来,按销量搜索就上不了前几页,买家看不到自然不会光顾。

在某平台,“新手”店家林允就尝到了刷单的甜头,去年,他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网店,但由于是新店,平台搜索排名很靠后。按照一些“老手”的建议,他们找了个专门的平台,请高手帮忙刷单,为的是增加店内的浏览量,同时拔高销量,以此吸引消费者。

他介绍,因为他们所售的商品单价只有20多元,按市场价,刷一个单只要2元左右。“因为不能无节制地刷单,会被监管部门发现,刷单平台有策划地帮刷了一个多月,我们花了几千元,生意也有了起色,现在每天的成交量也稳定在几十单左右。于是,后来我们就不再刷单了。”林允说。

林允所说的“市场价”,是指一些专门的刷单平台给商家开出的“佣金价码”。记者调查发现,佣金与商家所售的商品单价成正比,商品越贵佣金越高,刷一个单的佣金至少在2元以上。刷单佣金并非一成不变,有平台设立了“商家佣金预存套餐等级”,商家预存的钱越多,能享受到的折扣越大,诸如充900元,就可以享受佣金五折优惠。
套路三:商家对差评栏“动手脚” 差评也可变“好评”

对于如今的消费者,商品“价格低”、“销量佳”已不再能吸引他们,“商品评价”成了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因素。

曾是某电商平台资深卖家的王林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消费者看评论是很容易看出问题的,诸如有些评论的套路相近,从产品质量到服务态度再到快递时间,“一路赞美,面面俱到,但却不走心”。

王林也透露,近些年,商家花钱买好评已十分普遍,对此,很多消费者也心知肚明,认为一家好评如潮的店,只看表相就是不行的。因此,“差评”那一栏很重要,于是,商家也着力在这栏“动手脚”,好的“差评”也就应运而生。

“此前,商家会找消费者帮改差评,后来,商家们就主动出击,特地找人弄些好的差评,诸如,‘这个快递送慢了,但店家很贴心,给了赠品,整体还算满意’。”王林说。

那么,“差评”应该怎么看?王林建议,如果有些明显出现以谩骂或者诋毁的方式回应的店家,可以不考虑参考了。但如果店家对于“差评”置之不理,就要考虑,这说明售后服务的态度比较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