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评论:泰国也刮“双十一”风 全球化3.0时代到来

0

泰国中华网11月11日报道 (文/云祥) 又是一年“双十一”。去年阿里巴巴半天平前年的记录,24小时之内创下了912亿人民币的交易记录。今年呢?52秒成交额达到10亿人民币。截至周五下午16点45分(11月11日),已达到950亿人民币成交额。数字还在增长,超过去年912亿元的总成交额成定局。

20161111163843

“双十一”是什么?双十一最初因为“11.11”的数字排列,被中国大陆年轻人们戏称为“光棍节”。7年前(2009年)的今天,阿里巴巴集团瞄准其中蕴含的无限商机。正式将当天定义为“购物狂欢节”。

时至今日,“双十一”已经演变为全球最大的电商购物节日。就连远在东南亚的泰国,也开始亦步亦趋的学起了中国的玩法。

20161111160702

当天,泰国最大的几家电商平台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双十一大促活动。其中已经有阿里资本注入的LAZADA当然不用说。早在几日前就在首页上挂出了“单身人士最爱的Deal,仅此一天,直降80%”的口号。并推出了双十一大促专页。参加促销的产品从电脑、衣服到日用品应有尽有。

20161111161824

最早搭建C2C电商平台的Weloveshopping也当仁不让,推出“双十一超级惊喜”活动。除了买一赠一,全泰免邮等活动外,还免费赠送11000张电影票。而在该集团推出的另外一个B2c平台Wemall上,也打出了99%折扣的吓人口号。并联合万事达卡,开辟出专门促销页面,还在一级导航栏里放了分类链接。

20161111161808

隶属于尚泰集团的电商平台Central.co.th则以“特别的日子,特别的价格”为口号,推出双十一光棍日大促活动。除了高达50%的折扣外,参加平台活动还可以再打折11%,还大派现金购物券。

20161111162441

还不止如此,就连一向高冷的时尚品牌电商Zalora也参与参与了进来。打的仍是“单身日”的口号,不过打折期有整整一个星期。

以上这些泰国主流电商品牌,都不约而同地跟随这阿里系的脚步,开始跳起了属于电商的狂欢舞步。而这样的狂欢背后,有着中国互联网科技推动全球化的深刻背景。

有学者将我们所经历的全球化归为3个阶段。“全球化1.0”,是以国家为推动主体,持续时间从哥伦布地理大发现一直到19世纪;“全球化2.0”,则是以跨国公司为推动主体,19-20世纪,表现为跨国资本的全球逐利,秉持的还是“成本最低与利润最大化原则”,一旦没有这两方面的优势,就面临着工厂关闭,工人失业,留下一地鸡毛的烂摊子;而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是“全球化3.0”,以个体为推动主体,基于科技互联网的共享式全球化经济。而中国及中国企业正是这一形式“全球化”的推动者。

我们不得不承认,以阿里系为代表的跨国电商、电子支付等正在成为推动全球化3.0的领头羊。

为了这一天,全球工厂早就提前储备原材料,各国物流企业为了这一天,也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排班表。遍布全球的买家们,等待“魔术师”马云一点亮双十一的焰火,立即开启了“剁手”模式。每位剁手党的点击确认,连动的是全球资源的配置、金融支付的互联互通。

双十一,正在成为“全球化3.0”的一个标志。这个节日已经远远超出了“光棍节”的范畴,成为全球协同最紧密的一天,赋予了全球化的新的涵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