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预估:年底商银存款加速增长

0

泰国中华网综合讯 据开泰研究中心估计,今年年底期间商业银行存款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存款总额有望增加2000多亿泰铢,不过争取存款的竞争依然谨慎进行。

2016年1-9月商业银行存款总额约为11.24万亿泰铢,比去年底减少了110亿泰铢,萎缩0.1%,主要来自零售客户、企业客户和基金客户的定期存款产品的减少。

虽然存款总额总体上略有下降,不过今年1-9个月期间推出的吸储推广活动比去年更加密集,目的是弥补到期存款。特别存款推广活动数量增加,达到月均13个产品,而2015年月均仅8个产品,主要侧重于不超过1年的短期特别存款。但商业银行的特别存款利率与2015年初相比呈现下滑态势,与商业银行调低贷款利率以及商业银行认为利率处于下行通道的看法相一致。利率呈现下降态势反映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策略是在强调中短期管理的同时也强调利息成本管理,使之接近贷款利息收入,以维持盈利能力。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年底期间在客户尤其是等待未来扩大投资的企业部门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储蓄存款产品的季节性因素以及存款流出压力趋向比去年低的支持下,商业银行存款总额有望增加2000多亿泰铢,2016年存款总额增长率将达2.0%。今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定期存款总额为1.4万亿泰铢,低于2015年同期的约1.9万亿泰铢。今年剩余时间商业银行争取存款的竞争可能继续维持1-9月的态势,源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仍处于低水平。

由于储蓄存款的增长高于定期存款,今年年底期间储蓄存款和往来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CASA)可望由2015年底的57.3%提高至60%。但是,追求收益仍然是零售客户的目标,反映在存款增速与其他储蓄产品如共同基金和人寿保险相比仍处于低水平。开泰研究中心预期,在中长期内,商业银行可能调降现有的储蓄存款和往来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CASA),以符合商业银行必须拥有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来源结构的流动性覆盖率(LCR,Liquidity Covered Ratio)的规定。不过,由于大部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大幅高于流动性覆盖率标准规定,各商业银行能够逐步调降储蓄存款和往来存款在存款总额中的占比以管理存款而不致影响存款和流动性的总体走向。

总之,虽然2016年存款总额增长2.0%是比较低的增幅,并与贷款的逐步增长相一致,但预计商业银行陆续推向市场的存款推广活动将有助于其在推出其他产品如共同基金和保险以外进一步扩大储蓄选择,在推出储蓄产品的同时又能满足客户的收益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