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资银行被要求设立政府项目专项资金管理账户

0

泰国中华网11月23日报道    泰财政部要求各国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政府项目专项资金管理账户,旨在改善国资银行在执行政府项目时的财务透明度和效率。此举也被认为是财政部实施国资银行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希望国资银行减少对财政补贴的依赖。

来自泰国财政部信息来源称,财政部在全国国资金融机构委员会会议上向与会领导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即国资金融机构在做政府项目工作进展汇报时,必须汇报政府项目专项资金管理账户的使用情况,和银行内部常规资金管理账户区分开。目的是强化国资银行推进政府项目的总体效率以及评估效果。

国资金融机构在政府实施经济刺激措施过程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设立政府项目专项资金账户,除了能够更好的掌握各家国资金融机构所承担的政府项目情况、资金使用和进出情况外,还能作为财政补贴和向机构增资的参考依据。

据悉目前农业社银行所承担的政府项目信贷总规模在7000亿泰铢左右,其中2-3000亿泰铢来自各项目信贷客户,另外的4000亿泰铢来自农合社向各商业银行提供典押大米计划的再贷款。

而储蓄银行方面,该行行长差猜说,目前该行属于政府项目独立账户的信贷总规模为1800亿泰铢,且主要来自3个软贷款项目。分别是,2015年底的总规模1000亿泰铢的第1轮软贷款项目,2016年初总规模500亿泰铢的第2轮软贷款项目以及第三轮总计60亿泰铢的软贷款项目。

差猜说,软贷款项目资金全部由银行内部流动性提供。而政府财政则以贴息的方式补贴该行。政府每年会向该行补贴30-40亿泰铢的预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