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投诉:泰国私立大学课都开不全!驻泰大使馆教育组再发声

0

泰国中华网11月25日综合报道  泰国教育部常务次长24日说,教育部日前接到在泰中国留学生举报。称所就读学校不能按照教学大纲提供教学。还存在开课不全,老师直接向学生索取利益以换取学分;缴纳的费用与获得的缴费收据不一致等。他表示已经责成高等教育司着手调查。而中国大使馆驻泰教育组24日也发布《泰国高校中文留学项目规范管理意见》,再次对不合格的学校提出警示,维护中国来泰学生权益。对于不能配合的学校可能采取从教育部推荐名单中出名、拒绝再申请等措施。

他强调这是非常严重的违规事件,这类事件将严重影响到泰国高等教育的总体形象。泰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他表示,教育部已经收集了相关的检举信。并转交给负责高等教育的高等教育司展开调查。高等教育司司长素帕已经获悉相关情况,并从其它来源获得了更多的材料。

泰国教育部常务次长猜雅普透露,教育部接到的投诉还有:

1.部分泰国私立大学存在教学质量不合格、开课不全;
2.根本没有开课,但学校会直接给学生学分;
3.课程任课老师直接向学生索取利益以换取学分;
4.缴纳的费用与获得的缴费收据不一致等。

“泰国的目标是打造成区域性的教育中心(Education Hub),相关政策开放后,高等教育层次获得周边各国特别是中国的支持。来泰留学生中排名第一的就是中国。目前在泰的中国留学生一共有5万多人,其中高等教育层次学生有2万人左右,低于高等教育的有3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此存在的问题必须尽快予以解决。”教育部常务次长说。

目前泰国官方在没有调查结果前尚未公布被举报的学校。不过据泰文媒体报道,泰国目前重点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大学一共有12所:分别是:

1.曼谷大学(桂喃泰校区以及廊实校区);
2.博仁大学(DPU);
3.北曼谷大学;
4.北清迈大学;
5.帕亚大学;
6.远东大学;
7.诗巴吞大学;
8.商会大学;
9.合艾大学;
10.易三仓大学;
11.东亚大学;
12.呵叻大学

但实际上泰国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大学远不止以上几所。而存在问题的一般是一些私立大学里以全中文授课、泰中双语、英中双语、泰英中善于等各类设计中文教学或使用中文教材的学校,接收中国来泰学生的中文类项目或学院。

而就在泰国教育部曝出以上消息的当天。中国驻泰大使馆教育组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泰国高校中文留学项目规范管理意见》。并指该意见的目的除了维护中国来泰学生的正当权益外,还在于保护所关涉学校的泰国高校的在华声誉。要求各学校予以理解配合。(详细见附图↓↓)对于不能配合的院校,教育组未来可能考虑采取“建议中国教育部门将你校从推荐高校名单中去除,且四年之内不接受申请”等措施。

1 2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教育组第一次发声。早在八月份,就已经发布过提醒预警【来泰国留学的注意了!大使馆教育组提醒谨慎选择学院和专业】

而之后10月份,又发布了“来泰留学风险提醒”。该提醒中点名“暹罗大学中华国际学院”被投诉,指该学院实际上是“一个中国的中介公司与暹罗大学国际部合作设立的不规范学院”,在招生宣传、师资力量、学生管理、教学场所设备、费用收取等各方面存在诸多严重问题,无法达到泰国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且暹罗大学校方也未尽到监管责任。

20161125173935

目前,相关问题泰国政府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本网会跟进报道。在此也提醒在泰留学或准备来泰留学的同学们谨慎择校,注意出国留学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