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员暗示:涨薪不构成涨价的决定性要素

0

泰国中华网11月28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试图通过一份有关最低日薪上涨影响的调研报告向商家和业者传达一个信息—维持当前物价稳定,小幅涨薪难以构成涨价的决定性要素。可以说最低日薪上调5-10泰铢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能成为商家提高价格的要素考虑。

内贸厅厅长南塔婉女士说,新的最低日薪标准将从明年1月1日即正式实施。尽管薪资调整会被业者普遍认为是借机上调商品价格的良机,但这次似乎不太具备应有的调价。

她说,如果按照5-10泰铢的最低日薪上调区间看,一份叫价35泰铢的盒饭,工人成本涨幅在0.31-0.57%,也和每份餐费上涨11-12士丁。一盒叫价12泰铢的常温奶,成本上涨0.04-0.07%,或者每盒成本增加0.04-0.08泰铢。也就说甚至连1士丁的成本都谈不上。

像1袋标价63泰铢的洗衣粉,涨薪成本上浮影响在0.07-0.13%,约合每袋4-8士丁。即便是受涨薪影响最大的制衣行业——学生校服也没有出现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以单件180泰铢的校服为例,预计成本将增长0.94-1.74泰铢。

所以说,即便明年执行新的最低薪资也不应该成为企业和商家要求提价的借口。而政府方面将会加大在商品价格稳定中的监督作用,确保国内物价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

而上调最低日薪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也将又说增加,从而刺激消费增长。促使经济找着预计的项目迈进。总之,如果市民发现商家随意上调价格的情况,请及时通知商业部有关部门,将会对这些被举报商家和企业实施严格的处罚,即最长7年监禁和最高14万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