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拉泰:全球经济呈现“3低2高” 政府和企业提前应对

0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

泰国中华网12月1日报道    泰央行行长威拉泰向政府和企业提出警告,要求做好全球经济“3低2高”的应对准备。

在泰国央行题为“泰国4.0”的年度学术研讨会上,行长威拉泰向与会政府官员和企业主提出了新的警示,认为新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3低2高”大环境下,要想在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就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他说,“3低2高”中的3低,就是低经济增速、低通胀和低利率。而2高,则是资本市场波动幅度较高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被高度集中在小部分人手中。近2、3年来全球经济增速甚至比以往平均增速都低。尽管欧美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日本和英国经济仍还在艰难的复苏途中。除了需要承担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压力,脱欧后的英国经济不确定性仍未消除。而这种情况还将会再持续2、3年。

如果从各国生产力水平看过去的4年中,发达国家生产力累积下滑30%,而发展中国家则是减少20%。而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正是本轮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通胀率长时间处在低位,减缓了家庭和企业真实债务负担缩减的速度。企业无法按照预先的计划上调商品价格,公民收入未能按照计划增加,而这也就会影响到家庭消费购买力。

威拉泰认为,企业放缓投资和全球经济增长长时间处在一个相对低的位置有很大关系。企业投资活动减少,又会增加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为了刺激国内投资,多个国家甚至出台了负利率的措施。目的就是希望加快国内投资活动,从而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加快银行放贷规模。

全球经济和泰国经济一样都存在增长放缓的情况,导致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无法渗透到农民大众。农民不得不承担农产品价格低迷带来的投资损失。面对上述这些困难,有效的解决之道就是抛开短期的经济增长数据,从根本上解决泰国经济所存在的问题,真正增强泰国经济的竞争力。加快落后低效产业的淘汰,鼓励新技术、新科技产业的发展。当然,政府还应该不断提升泰国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改善泰国营商环境等有利泰国未来发展的软实力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