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草案:建议福岛核电赔偿费转嫁至电费

0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负责就筹措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及赔偿费提出政策建议的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为贯彻电力系统改革的政策小委员会”,其汇总的中期建议草案日前曝光。

据报道,由于把报废费加入新电力公司支付给东京电力公司的输电线使用费(输配电价)的方案遭到日本国民强烈反对,草案写明予以放弃。另一方面,赔偿费则将被转嫁到大型电力公司和新电力公司的电费上,计划2020年起实施。

草案考虑通过让日本大型电力公司向市场提供更低成本的电力,来抑制电费上涨,使赔偿费转嫁至电费的做法得到国民的理解。9日召开的会议将就中期草案进行讨论,最早16日正式敲定。

据悉,此前预估约为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的报废费在日本经产省的估算中大幅攀升至8万亿日元左右。有鉴于此,原本考虑将一部分费用加在新电力公司支付的输配电价上,但因这些公司强烈反对,草案称“应将其排除在对象之外”。

在此情况下,为了让东电能稳定确保报废费,草案提出把东电的利润积攒为基金,由政府管理。另一方面,如果非事故反应堆也决定提前报废,则将要求日本新电力公司也负担一部分报废费。

据了解,赔偿费预计将从此前估计的5.4万亿日元增加至8万亿日元左右,其中一部分将加在输配电价上,并最终转嫁到包括新电力公司在内的电费上,理由是用户一直享受了核电站的低价电。

日本经产省9日还将召开讨论东电经营重组方案的“东电改革与1F问题委员会”会议,着手汇总建议草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