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展望泰国明年经济料增3.2% 但警惕外部风险

0

泰国中华网12月11日报道    TDRI发布泰国明年经济展望,料增3.2%。出口和国内消费展现复苏信号,外资净流出以及泰铢持续走软成首要关注因素。

泰国国家发展研究院(TDRI)9日发布2017泰国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得益于出口和国内消费复苏拉动,料明年泰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2%。而今年经济增速估计为3%,出口则有望实现持平。

TDRI国际研究和咨询部主任吉利达小姐说,美国经济复苏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提振了泰国出口表现。

她说,随着干旱问题、农产品价格低迷问题以及全国因普密蓬国王离世悲痛情绪逐步消退后,国内消费复苏信号逐步凸显。与此同时,政府还在年中财政计划中额外增加了1900亿泰铢的投资预算,增实了财政预算厚度。而这些资金将为明年政府刺激经济带来极大的动力支持。

尽管政府投资在刺激经济中的占比仅有5-6%左右,但对于企业来说,政府投资将能够为他们重拾投资的信心。至于政府大举投资的对于经济能够带来多大正面影响,则还需要看看全球经济的总体表现,特别是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表现,像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以及东盟国家等。如果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相信泰国政府刺激经济的行动将能够获得预期的回报。

至于财政部“为国消费”刺激方案有望在下周进入内阁审议议案。至于其经济效果而言,15000泰铢额度的消费退税对总体经济贡献有限,预计不超过1%。她说,截止目前官方公布的实际申报个税的人仅有400万左右,相比全国近7000万人口基数来说实在有点小。但不管怎样,该措施对于刺激消费支出的作用还是有的。

对于明年经济来说,仍面临不小的外部风险因素。像美联储本月是否启动加息行动,将会加息几次等等。都将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而泰国资本市场也将面临资本净流出的压力。届时将进一步施压泰铢走软。

尽管泰国央行货币委员会需要承担美联储加息后带来的市场动荡,但相信央行货币委员会会维持当前政策利率指导明年上半年。目前多方给出的预期是,泰国经济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后展现出积极的复苏迹象。按照巴育政府路演,泰国明年大选时间也将在下半举行。

除了美联储加息风险外,其他风险还包括市场对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祭出的政策仍存在较高的不可预测性,以及欧盟多个国家都有脱离欧盟的意愿等等。再加上亚太地区的中国和日本等大国的贸易政策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风险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