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部长去旅行:挖掘原汁原味的泰北

0

 新华网曼谷12月16日电   曼谷清迈线新列车投入运营不到两个月,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科甘即抢购车票,带同驻泰国的外国记者踏上了泰北山城清迈之旅。

129407803_14818770507801n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科甘带领外国记者体验曼谷清迈新列车。)

  记者随同部长在向晚时分从曼谷华南蓬火车站启程,开始了13个小时的旅途。首次乘坐这批产自中国的新车,科甘马上就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条动态,说这趟列车的舒适、干净及设施齐全令她“惊喜”。

科甘说,旅游业发展至今,人们已不能满足于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更向往参与当地人生活的体验式旅行。火车出行环保、廉价,是体验之旅的一部分。她告诉记者,此次清迈之行将另辟蹊径,探秘深山中的皇家计划驻点,贴近山民的生活,挖掘原汁原味的泰北。

曙色初透,车窗外泰北山城的绿意愈发清晰,列车在清晨准时到达清迈。换乘小车后,科甘带着记者径直驶往大山,绕过蜿蜒的山路,走访了乐土皇家计划中心及该计划在泰国最高山因他农山上的据点。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玫瑰园)

有别于泰国大城市的酷热,山林的早晨有着宜人的清凉。晨光笼罩下的几亩菜田、瓜地和果树绿得柔和。山林间的气息中夹杂着草木的芬芳和花香。寻香而去是不远处一片玫瑰园,姹紫嫣红不足以形容园中的花色。玫瑰园着重培育出花色独特、馥郁各异的品种,一树新花赫然开出红白、红黄双色。园方介绍说正在培育巧克力色玫瑰。

在万花丛中沐浴晨光,享用一顿充满野趣的早点,是部长强烈推荐的体验。鲜榨有机菜汁、南瓜甜饼、牛油果沙拉、泰式草药茶这些不常见的菜单全都就地取材,新鲜、无污染,味道清新,价格适中。

中心负责人雅妮告诉记者,这一片绿意盎然的土地在四十多年前曾遍种罂粟。当年交通堵塞、丛林叠嶂的泰北地处盛产毒品的金三角,当地居民以种植鸦片为生。上世纪70年代,泰国拉玛九世普密蓬国王为了改变泰北作为毒源的现状,带领科研团队赴深山,引导民众改种蔬菜、水果、咖啡、茶叶等经济作物,并以与鸦片等价的价格收购出产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一皇家开发计划后来被推广到渔业及其它环保领域,仅泰北就有遍布6个府的39个布点,惠及十余万群众。

雅妮说,这些有机农作物为每户山民带来了年均40万泰铢(约合8万元人民币)的收入。皇家计划的宗旨是让居民能够自给自足。如今除了种植作物,这些保留着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的村落也对外开放,展示古老的泰式手工艺、美食及民间技艺。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的有机蔬果)

 深山中不时传来袅袅的泰北民谣。农家乐过后,循着歌吹驱车片刻,是一片素净的村落。竹庐里摆设简单,仅以各色的泰式油纸伞作装饰。身穿民族服饰的女眷有的搭起小灶为客人烹煮兰纳(泰北古称)糕点,有的席地而坐,用香兰叶卷出一束玫瑰赠予来客。年迈的按摩师生好一盆旺火,以香料、草药沐浴足部后,光脚踩上火炉,为客人示范泰国仅存的蹈火式脚部按摩。

小村开辟了为数不多的民宿。可以容纳10人的两层木屋每晚仅须2000株(约合400元人民币)。游客可以与农民一同种菜、摘果,也可向村民学做泰国菜和手工艺,还能骑自行车将自己放空于山野中。同一片山头,不同的体验,足以打发数日的悠闲时光。

皇家计划实施了40余年,这片山野却鲜为人知,前来的都是少数寻幽探秘的泰国人。

小村村长边摆弄着以自种草药制成的精油,边对记者说,这里的村民满足于山里宁静的生活,并不求吸引大量游客。之所以开放,是因为一些古老文化逐渐式微,他们希望身体力行,向人们展示这些传统,令这片乐土更丰盈。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乐土皇家计划中心有机菜田)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鲜榨有机菜汁)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种植的草莓)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鲜榨有机菜汁)

泰国 乐土 皇家计划中心

(皇家计划中心玫瑰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