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今年地中海偷渡死亡人数超5000人

0

联合国难民机构23日说,随着两起新海难发生,地中海偷渡潮遇难人数今年超过5000人,达到新高。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威廉·斯平德勒说,22日发生两起偷渡船倾覆事件,大约100名偷渡客遇难或推定死亡,从而,“今年已有超过5000人在地中海上遇难。这意味着,平均每天14人在前往欧洲追求安全环境和更好生活的途中殒命地中海”。

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逃避战乱和贫困涌向欧洲,形成了空前偷渡潮。他们或从北非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或者从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腊深入欧洲。

2015年,超过100万人渡过地中海抵达欧洲,大约3700人在偷渡途中遇难。

今年成功登陆的偷渡客达到大约36万,但是死亡人数迅速攀升,早在10月就超过去年。斯平德勒说,今年遇难人数“令人吃惊”,主要原因包括天气恶劣,偷渡船更加简陋以及大批偷渡客同时出发,增加了救援难度。

22日的两起海难中,两艘满载偷渡客的橡皮艇从利比亚出发,在意大利的西西里海峡倾覆。一艘橡皮艇可能最多运载了140人,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仅救起63人;另一艘艇上有大约120人,其中80人获救。“海况恶劣,而且现在是冬季,所以当船倾覆后,生还几率很小,”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约翰·米尔曼说。

今年取道意大利的偷渡客主要来自尼日利亚、几内亚、厄立特里亚、科特迪瓦和冈比亚。国际移民组织驻罗马发言人弗拉维奥·迪贾科莫说:“许多人告诉我们,他们本不想来欧洲,而是想去利比亚。但是,今年冬天,更多移民横穿地中海。这一趋势证实了一个事实,就是利比亚对移民而言变得越来越危险。”

联合国最近一份报告说,外国移民在利比亚处境恶劣,沦为性奴,受到勒索、强奸或其他罪行侵犯。

(新华社专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