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致5000民众撤离 房屋摇晃道路损坏

0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外媒报道,智利南部当地时间25日发生7级强震,近5000人在海啸警报大作声中撤离海岸。民众说,屋舍摇晃带来巨大声响,“以为房子就要倒、地板会裂开”。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测报这起地震的地震为7.7级,智利内政部灾害紧急中心(ONEMI)测报则为7.6级。这起浅层地震震央位在奇洛埃岛(Chiloe)南部的国家公园园区内。

地震发生后,当局立即发布海啸警报,敦促居住南部海岸的民众往高处撤离。ONEMI首长托洛(Ricardo Toro)表示,尽管后来已将海啸警报降为“预防状态”的等级,因海浪和海流可能高于平常,仍要求民众远离海滩。

民众被房屋强烈摇晃产生的巨大声响吓坏,数以千计民众的圣诞节庆祝计划也被地震打乱。地震发生之际,海啸警报汽笛声大作,他们光着脚夺门而出,跳上汽车或马背赶忙寻找高地,有些地方当时正下暴雨。

ONEMI在震后3小时将人员撤离和海啸两种警报都解除,宣布短暂逃离家园的近5000人可以回家。

ONEMI指出,当地1座桥梁已成危桥,部分道路则因电力抢修而封闭。事件一度造成2万1000户停电。

安地斯山(Andes)另1侧的阿根廷西南部巴瑞洛契巿(Bariloche)也受波及。所幸目击者表示,接近震央地区建筑受损有限。

奎里雍卡巴纳斯旅馆(Cabanas Hotel)老板维拉(Alamiro Vera)说:“这里摇动得好剧烈、好剧烈,还好有惊无险,没房子倒塌。只有虚惊,不过房子里有些东西掉下来。”

震后已发生数十起余震,灾损集中1条横跨奇洛埃岛的公路沿在线,其中1段交通中断,也有部分小路和桥梁受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