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成立绝版木刻培训中心 助农民实现“艺术梦”

0

中新网普洱1月22日电 (王祎)22日,“普洱市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在云南省普洱市那柯里村成立。该艺术中心致力于向农民教授绝版木刻的创作技巧,帮助他们实现“艺术梦”。

绝版木刻全称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普洱市,后在全国引起关注。与传统的木刻版画不同,绝版木刻是将所有色版集中在一块版上,重复刻版、拓印。其创作过程也是自然毁版的过程,一块版可以拓印作品数量有限。

农民版画培训中心位于那柯里村,这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现存较为完好的驿站之一。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那柯里的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吸引国内外游客到此观光旅游。

在培训中心,正在刻版的农民学习者毕国华告诉记者,他第一次接触绝版木刻后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也有表达艺术情感的愿望,能够有机会学习感到非常开心。”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认为农民不懂艺术,但事实上农民对生活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普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晓春称,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民可以有好的创作。

张晓春表示,该培训中心除了向农民传授绝版木刻的创作技巧之外,农民还可将所学用于制作衍生品,这也有助于引起更多游客的关注。“有更多人关注才会有利于绝版木刻这一艺术学科的传承与保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