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泰国仍难撼动印度大米出口第一大国地位

0

泰国中华网2月3日报道    泰米出口商公会发布2017年泰米出口展望报告称,米市总体表现好转。但受米价下行压影响,料泰仍难以撼动印度大米出口第一大国地位。

泰米出口商公会3日释出的2017年泰米出口展望报告显示,今年泰国大米出口形势转好,但米价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预计2017年泰国全年大米出口950万吨,出口总值43亿美元。印度将继续以1000万吨的出口总量稳坐全球大米出口第一大国的位置,而泰国却只能屈居第二。

泰米今年出口形势好转仍主要来自大米进口国的需求和购买力双重增长的拉动。比如,中国虽然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但对泰国大米进口需求并未减弱。随着经济增长需求只会越来越大。国际石油价格上扬也提振了石油输出国国家购买力,因此石油输出国将会增加对大米进口的需要。

因此,预计今年泰国各类大米出口情况如下,大白米出口总量在460万吨,茉莉香米为240万吨,蒸煮米200万吨,糯米30万吨。

不管怎样,泰米仍将面临美国政府汇率政策不小的压力。届时泰米出口价格竞争力将遇到不小的阻力。与此同时,公会希望政府在大米出口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比如在释放新米的同时,也适当释放出陈米,以满足喜欢陈米国家的进口需要。

泰米出口商公会名誉主席汪东财则提醒,今年全球大米竞争将异常激烈。因为多个大米出口国出现了丰产的情况,特别是印度和越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