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引入“信用卡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公费医疗超额消费监管

0

泰国中华网2月9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消息称,将引入信用卡信息管理系统对公务员及家属公费医疗超额消费问题实施更有效的监管。尽管去年财政划拨了600亿泰铢的公务员公费医疗预算,但中央审计署统计报告的实际金额却达到了710亿。预计公务员医疗信用卡前提准备工作最快10月前结束。

泰国财政部消息称,财长阿披萨已责令中央审计署联合泰京银行和泰京信用卡公司启动一项名为“公务员及家属医疗信用卡”的研发项目。该信用卡芯片内除了存储包括持卡人姓名、所在部门、职务以及医疗福利等级信息外,还将包括最新的就诊、开药等病历信息。当然该卡还具有支付功能。

财长阿披萨认为,引入该信用卡系统将能对公务员公费医疗存在的超额消费问题实施更有效的监管。以往公务员到医院就诊,仅要求出具公务员证。而公务员证上除了该公务员的姓名、所在部门、职务等一般信息外就没有其他有关该公务员病历的信息数据。如果向公务员发放带有芯片的医疗信用卡,每次就医时医院方面就能通过刷卡查看到该公务员的就诊病历信息,从而判断其是否有频繁就医或是超额公费医疗消费的情况。

去年政府为公费医疗划拨了600亿泰铢的预算,而中央审计署统计的公费医疗实际报销额达到了710亿泰铢。也就是,公务员公费医疗仍存在超额消费和腐败不透明的情况。而引入信用卡管理系统也就是希望公费医疗系统更加透明,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公务员医疗信用卡是否能节约财政医疗支出。

就目前进展看,公务员医疗信用卡前期准备最快能在今年10月结束,之后将向公务员每人发放一张带有芯片的信用卡。要求公务员就医时除了出示公务员证外,还需要出示该信用卡。

中央审计署官员说,政府公费医疗系统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超额医疗消费的违规问题也非常突出,像,代开药、公费开药买卖、部分医院药费超开等。

按照1个公务员可连带公费医疗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来计算,全国符合公费医疗的人数在420-460万人左右。而这也给政府财政带来不小的压力,因此,在不减少公务员医疗福利待遇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强化内部医疗报销监管制度来减少超额医疗消费的问题。

最后该官员表示,公务员医疗信用卡的推出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公务员医疗福利待遇,只是透过增加监管杜绝超额公费医疗消费问题,确保公务员医疗福利透明和可持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