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指:2016年泰国商业银行信贷涨幅创7年新低

0

泰国中华网2月9日报道    泰国央行9日释出的银行业信贷报告显示,2016年泰国商业银行业2%的信贷增幅也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涨幅。过高的不良贷款占比也稀释了银行的利润,去年银行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仅有3.6%。

泰国央行9日发布的2016年泰国商业银行信贷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银行业信贷增长从2015年的增4.3%减缓至仅增2%。该增幅也创下了自2010年美国次贷危机时泰国银行业信贷增1.7%以来的最差表现。

报告指出,商业银行信贷增长放缓主要来自经济所呈现出来的缓慢复苏影响。以商业信贷为例,同比扩张0.6%,大型企业信贷扩张同比下滑1.1%,SME企业信贷增速较去年减缓至增1.8%。

而信贷增长放缓的产业大多来自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银行拒绝的房贷申请占比从3季度的52%上升到4季度的55%。

消费信贷方面较去年相比扩张4.9%。其中住房信贷增长放缓至6.9%,信用卡消费同比增5.9%,个人消费信贷增长3.8%。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连续第2年上涨至同比增1.3%。预计今年信贷消费增长的行业包括食品行业、橡胶产品行业、塑料行业、商业和公共事业等。

至于不良贷款调整方面,相信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调整将取得进展。目前已经看到大型企业不良信贷状况改善,消费信贷则保持平稳。尽管SMEs企业不良信贷状况呈现转好迹象,但受制于经济缓慢的增长情况仍令人堪忧。截止2016年底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为3587亿泰铢,同比新增481亿泰铢。而SMEs企业新增不良贷款也让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从之前的2.55%升至2.83%。

其中不良信贷品质出现下滑的行业包括了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以及工程建筑业,目前这部分信贷和特殊信贷的总余额为3580亿泰铢,同比新增439亿泰铢。也就是所,这部分品质下降的信贷和特殊信贷占比从之前的2.38%升至了2.63%,至此,商业银行拨备了5289亿泰铢的准备金,准备金率升至19%。而商业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则为1990亿泰铢,同比增幅3.6%。

央行认为,虽然不良信贷占比增加,但商业银行资本状况认为触及风险警告。银行风险拨备仍处在高位,能够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