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电视节目调查小保方假论文事件 被指侵权

0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隶属于日本放送伦理及番组向上机构(Broadcasting Ethics& Program Improvement Organization,简称BPO)的放送人权委员会此前针对验证STAP细胞论文不正当研究问题的电视节目NHK特集(日文为:NHKスペシャル),提出劝告表示“认为已构成损害名誉的人权侵犯”。 NHK方面对此予以反驳。

此外,关于节目对执笔论文的原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采访,BPO也指出“存在播放伦理上的问题”,要求NHK致力于防止再发。

对象节目是在2014年7月27日播出的《调查报告STAP细胞不正当的深层》,为1期对小保方等人执笔并刊载于英国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的STAP细胞论文进行验证的调查报道。

节目播出后,小保方提出主张称,“(节目)是在‘盗取’ES细胞并混入其他细胞,再将其投入实验这一武断成见下的产物,存在极其严重的人权侵犯”。该委员会从2015年8月开始审理此案。

对此,NHK方面反驳称:“(节目)对于‘STAP细胞是否存在’这一疑问,一边收集客观事实,一边顾及表现方式,从而制作完成,并不构成人权侵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