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将持续增长3.0% 出口成经济增长新动力

0

泰国中华网综合报道 2016年泰国经济增长3.2%,与预期增幅相近,开泰研究中心预估2017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将持续增长3.0%,源于出口将延续上季度的增长走势,成为除旅游业和政府支出以外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报告认为,在旅游业和民间消费放缓增长,加上民间投资季环比继续萎缩的情况下,出口连续呈现正增长成为拉动2016年第四季度泰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经季节调整的2016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环比增长0.4%,原因是受益于出口经季节调整季环比增长1.8%,为近7个季度来的最高增幅,和经季节调整的民间消费指数因购买服装、家具以及健康服务等半耐用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上升而季环比增长0.4%。不过,饮食类产品和汽车的消费支出则有所下降。

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泰国经济同比增幅从第三季度的3.2%略微降至3.0%,源于当季家庭支出同比增幅从第三季度的3.0%降至2.5%,原因是去年同期消费者赶在政府调整消费税率结构前加快购买汽车而导致其比较基数较高。此外,通货膨胀率因能源价格持续攀升而加速上涨,推高了家庭生活费用。第四季度政府消费和投资均有所好转。政府消费在第三季度因受政府于2015年7月调整公务员基本薪资的影响而呈负增长后再度呈现1.5%正增长,同时政府投资也因2016年最后季度国营企业加紧支用投资预算而再度加速增长。同时,出口呈现正增长成为拉动泰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电子产品、电器、汽车零部件、海鲜食品以及橡胶的出口均录得增长。

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同比增幅将与2016年第四季度的3.0%相近,源于出口将延续上季度的增长走势,成为除旅游业和政府支出以外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动力,将有助于弥补民间消费可能在政府刺激居民消费支出的措施结束后放缓增长和民间投资尚未复苏所造成的影响。

开泰研究中心仍对2017年泰国总体经济走势持谨慎看法,预测2017年泰国经济将同比增长3.3%。政府支出和旅游业仍将是拉动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期政府整治“零团费”旅游对泰国旅游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将在第二季度内消除,使得泰国旅游业可逐步复苏。2017年民间投资将比上年有所好转,受益于政府支用的投资预算金额因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将于今年开工而将比上年有所上升。不过,全球投资市场因投资者推迟投资以观望美国政策走向而放缓增长,将是致使民间投资复苏有限的制约因素。

开泰研究中心仍待评估2017财年中期预算的支用情况,如果政府能按预定计划支用中期预算,料将促使2017年泰国经济增长率趋向与预测增长区间的上限相近(预测增长区间为3.0-3.6%)。不过,2017年泰国经济仍将面临更多的外部风险因素,包括将致使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的美国经济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和欧盟政治因素的脆弱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