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韩令下看韩剧如何“反限突围

0

“追剧”已经成了时下最流行的词汇,一直以来剧迷们追的剧中,韩剧一直占主流地位。就拿最近大火的“蓝色大号的传说”和“鬼怪”来说,这两部韩剧火遍了微博、朋友圈、还有地铁……两位男主也是迷倒万千少女。

我们先不忙着讨论韩剧本身,暂且回忆这些年追剧的经历,不难发现我们从最开始可以在电视上看韩剧,后来到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去看,再到现在需要到某云盘上扒资源。是什么导致这样的变化?一拍脑门,想起不久前萨德事件导致“限韩令”出台,电视台和网络全面禁播韩剧。实际上,“韩剧在大陆播放受到限制”早已有之,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可即使这样,韩剧依然热度不减,韩星依然占据“国民男票”和“国民女神”的地位。我们来看看韩剧是如何在夹缝中顽强生长的。

005NZ6A2gy1fcb9ir2j3kj30dm0j2tay

和小编一个年龄段的观众们,对韩剧最初的印象应该是《蓝色生死恋》、《我的女孩》和《大长今》,这几部剧在观众心中留下了多深的烙印就无需赘言了,直到现在还记得漫长历史剧《大长今》陪伴了小编整整一个学期,《我的女孩》的BGM更是红遍大街小巷。那时候看韩剧的途径也非常多,打开电视,中央台和地方台都有韩剧播放。比如大家应该都记得一部剧,《我叫金三顺》,这部老少通吃的韩剧一度霸占了电视荧屏。

韩剧热让大量韩剧占领中国市场,这自然会影响到本土电视剧的发展,中国对韩剧的限制也由此开始。没错,在“限韩令”之前,韩剧其实已经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但为什么我们并没有感到韩剧有丝毫的退热趋势?那就让我们来看看韩剧是如何“反限”的吧。

说起这部剧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国产剧《回家的诱惑》,这部剧改编自韩剧《妻子的诱惑》。将改编权卖给中国是韩国“反限”的第一个举措,暂且赐名为“反限1.0版”。第二阶段,要提到的是一部大家非常熟悉的电影,《重返二十岁》,这部电影是和韩国《奇怪的她》合作出品的。用这种共同开发的方式,韩国无需让影片进入中国市场,也可以间接获得收益,这就是“反限2.0版”。

005NZ6A2gy1fcb9jn6qssj30go0byjtm

第二阶段持续了一段时间,直到两部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风靡中国,在爱奇艺、腾讯等网络平台上播放量达到惊人的40个亿。这让中国意识到,在视频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仅仅限制电视频道播放已经不够了,对韩剧的限制开始延伸到网络上。从20154月开始,规定新上线的电视剧必须拿到“整季全片”并配好字幕送审,取得许可证号后才能上线播放。由此,韩剧不得不向“无证播放”的自由年代告别,韩剧在视频网站中占比明显缩水。但是即使这样,韩剧的热度也丝毫没有退减,再次升级到“3.0模式”。2016年初播出的《太阳的后裔》就是一个响亮的反击,韩剧开始以成片方式引进中国,成为第一部韩国和中国同步播放的韩剧。多少迷弟迷妹为了吃宋氏夫妇撒的糖,争先购买爱奇艺会员,满怀着期待守着零点的更新。

005NZ6A2gy1fcb9juzs42j30da0dntap

最近一次限韩举措,也是最严格的一次,虽然外交部表示“没有听说”,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和2016年萨德系统部署脱不了干系。新出的韩剧在电视台和各大网站全面禁播。这对韩剧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打击,因为中国庞大的观众数量一直给韩剧非常大的支持,也促使韩剧能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但面对这样的局面,韩剧仍旧能够“绝处逢生”。关注泰剧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泰国将上映一部电视剧《宫》,没错,这就是改编自韩国的同名电视剧。不难看出,韩剧为了能打入中国市场,花了不少心思,采取迂回战术,将版权卖给泰国,再由泰国以出口泰剧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实际上,韩剧还是间接地在占领中国市场,“反限4.0”模式全面开启。不得不说这一步实在高明。

005NZ6A2gy1fcb9k890e9j307j0ai74r

实际上,由韩剧改编的泰剧,并在中国广受关注的电视剧不在少数。最早要追溯到2012年,韩剧《咖啡王子一号店》就曾被搬上泰国荧屏,然而由于选角和改编后的水土不服等原因,该剧只播出了四集便被中止了拍摄。但是首次失利并没有打消韩剧继续前行的决心,韩剧审时度势,和泰国以喜欢挑战新鲜题材著称的True Visions电视台合作,推出了翻拍“亚洲经典剧集三部曲”的计划,《蓝色生死恋》、《浪漫满屋》才又被同一班底相继翻拍。其中《浪漫满屋》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这部剧曾一度在中国掀起收视狂潮,至今仍拥有大量粉丝。也从这里开始,大众目光聚集到了泰式翻拍之上,韩剧再一次成功找到途径进军中国市场。这次意外的成功对于韩剧来说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纷纷效仿成功范例,不仅将剧本交给泰国改编,然后在中国播出,更是让韩星也通过出演泰剧的方式,迂回进入中国。比如目前泰版“我的女孩”、“秘密花园”都已翻拍成泰国版本,并在排队进入中国市场,韩国人气演员丁一宇出演泰剧“love and lies”,成为首次出演泰剧的韩星。

纵观数次限韩措施,一次比一次严格,到最后几乎将韩剧全面封锁,但是韩剧却能一次次绝处逢生。追溯韩剧的“挣扎史”,固然可以看到韩剧不断转型升级的高明战略,但追其本质,韩国之所以煞费苦心,还是因为中国充满潜力的市场。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这样强大的诱惑力依然会促使韩剧不辞艰辛的“反限突围”,升级改版,孜孜不倦。

来源:泰国二三事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