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搭上“一带一路”快车提速发展

0

泰中罗勇工业园区位于泰国东海岸罗勇府,距离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100公里,离泰国最大深水港廉差邦码头仅27公里。“这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国开发建设的中国境外工业园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总裁徐根罗向记者介绍说:“罗勇工业园开发成功,主要得益于泰国良好的投资环境、人文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凭借其优越的区位与交通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免缴8年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以及“一站式”中文服务,罗勇工业园区成为中企赴泰国投资兴业的第一平台。作为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经聚集了80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在泰投资。

“从我们在泰国设立工厂之初开始,无论是能源供应、厂房建设,同政府部门、银行等的沟通,还是基础设施、资源方面,园区都给了公司非常好的建议,双方信息对接十分顺畅。”2016年入驻罗勇工业园的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经理陈华颇有感触地说,“到了这里,感觉人文环境就跟中国一样”。

泰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国家,地处东南亚中心,可辐射东盟及与泰国经济关系紧密的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泰国政府出台了包括制造业无外资比例限制、外资购地享有所有权、企业所得税最高减免13年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外来投资。中国企业在此投资建厂,可促进原产地多元化。

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利好推动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投资泰国。在总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已开发4平方公里的罗勇工业园区里,已经有汽配、摩托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机械以及其他中国传统优势产业企业进驻。

德晋昌光电科技(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斌向记者介绍说,企业原先只制作铜导体、铜拉丝,进入罗勇工业园后,开始与太阳能关联设备的生产企业合作,产品生产日趋多元化,成功实现了转型。“企业做大做新,得益于搭上了‘一带一路’建设快车,走出国门,抓住了商机。”周利斌说,“罗勇工业园区的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中泰两国产能合作互补的一个重要平台。当前,泰国政府正在推进‘东部经济走廊’建设,这意味着我们在泰国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泰国工业部的评估,到2020年,预计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十大目标产业的投资总额将达5500亿泰铢,约合1000多亿元人民币。同时,在基础设施领域,泰国正在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港口和机场等项目。泰国经济正向更加智能、创新的模式转变。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希兰雅日前在曼谷表示,泰国目前对生物技术、纳米技术、高级材料技术和数字技术等领域的投资者给予免除一定年限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也以类似税务激励措施鼓励国内外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寻找新机会,对泰国的发展战略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泰国正规划成为东盟近六亿人口市场的中心。”希兰雅说。

建设“东部经济走廊”(EEC)是目前泰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4.0战略中的核心项目。据了解,泰国政府为了吸引新产业,正在大力发展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也会在今年陆续出台。“我们在‘东部经济走廊’上位于一个重要的位置,现在泰国开发项目需要什么材料,就会想到我们。因为他们也看到了我们这里有这么多中国企业蓬勃发展,加速了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这也将推进中国对泰国的投资。”徐根罗说。

 

来源: 经济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