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建议:增值税调整勿蹈日本覆辙

0

泰国中华网3月12日报道    在增值税调整决定一事上,必要情况下当局完全可以采取一种更加温和的方式进行,比如每次1%的逐步递增而不是选择一步到位。

针对财政拟上调增值税决定一事上,泰国经济学家给予了一个折中的建议,认为,如果是处于政府财政安全的考虑,上调增值税也许是唯一且最有效的途径。但执行的过程完全可以采取一种更为温和的方式进行,比如1%的逐步递增方式而不是选择一步到位的方式。

从本地区来看,执行7%增值税的国家除了泰国,还有经济相对更发达的新加坡。与泰国邻近、经济相对落后的CLMV国家(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都执行10%的增值税。他们正受到国际投资者更多的重视,经济表现活跃。

泰国商大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政府在上调增值税决定上务必重蹈日本覆辙。日本政府在采取更加激进的增值税政策调整后,经济就再没有好过。目前也没有看到任何明显复苏的迹象。但是如果当局处于财政税收考虑,可采取温和的调整方式。在经济复苏阶段既能改善财政收入状况,又不影响到整个经济运转的氛围。比如每年调整1%的幅度,逐步递增至到10%的目标。

他说,就目前泰国经济表现看,最好的方式就是延迟调整决定等到经济全面复苏,国民可支配收入和经济来源更多样化后再实施调整决定。否则可能会破坏当下的经济和投资氛围。他认为,增值税调整的合理经济增长背景是,GDP同比保持4-5%的增幅,经济展现出非常强的活力,农产品税收持续增加。目前财政部已决定延迟增值税调整至明年,这对于稳定投资者信心和国内经济活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