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鸡蛋市场正面临严重过剩的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4日报道   鸡蛋价格下滑对于消费者来说并非坏事,能够节约家庭支出,但对于鸡农和养殖场来则并非好事。因为可能面临亏损养殖和经营的压力。泰国蛋协表示向协会成员的呼吁并未获得预期的结果,求助官方出面解决将是唯一有效的办法。5家大型蛋鸡养殖场基本都是超计划进行养殖,而这正式导致国内鸡蛋供应过剩的主要原因。

泰国鸡蛋生产出口贸易协会主席蒙空认为,导致泰国鸡蛋供给失衡过剩的主要原因就是开放种鸡自由进口市场后,各大养殖场出现无节制的扩大的情况。而在出现过剩问题时,他们选择的最习惯性解决方案就是打价格战。虽然鸡蛋降价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好处,减少生活支出成本,但对于鸡农和养殖场来说,这就意味着亏损。

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发布的最新鸡蛋成本价格报告指出,当下每枚鸡蛋的成本价格是2.93泰铢,而有的鸡蛋养殖场和蛋企开出了每枚1.5-1.8泰铢的价格。他认为,这样的价格策略不但难以保持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还可能引发恶性竞争,导致鸡农违法承受亏损而推出市场,最终这种影响又会回到消费者和身上。

为了解决国内鸡蛋价格太高的问题,泰国政府于2010年初期就开放了蛋鸡种鸡自由进口市场。该决定为解决蛋价过高方面起到了积极的调节作用,但也引发了后来了无序扩展规模的情况,导致了供给过剩的问题。

蒙空说,已经再次向全国20多家大型蛋鸡养殖企业发出倡议请求降低蛋鸡保有量以稳定市场供给平衡,避免陷入恶性价格战泥潭。按照该协会的计划,希望各大鸡蛋养殖场宰杀年龄在70周以上的蛋鸡,同时不采取低价销售的策略。与此同时,将国内过剩的产量通过出口的方式向国外输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