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法政大学教授:政治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选择

0

杨保筠教授。(资料图)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东盟研究专业教授杨保筠22日对媒体表示:“政治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唯一的选择。”

泰国总理巴育日前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晤,双方强调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必要性。

对此,杨保筠认为,2002年由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防止南海问题恶化,促进南海问题解决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杨保筠强调,正是菲律宾前政府与其他一些国家没有很好地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导致形势复杂化。

杨保筠说,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由“搅局者”变成了更多“从现实考量”、不再挑起事端的一方。此次强调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是泰菲两国以往的立场,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杨保筠认为,南海问题目前正在走向缓和,一切非相关方均不应出来搅局。“协商解决问题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是真正有利于南海、东南亚,乃至东亚和平的选择”。

(新华社曼谷3月23日电  记者杨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