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口清淡却天成——曼谷百乐轩品味记

0

以前和泰国人聊起中国人的饮食,很多人都会说“噢,中国人啊,喜欢吃那种清清淡淡的!”让我这个来自中国大西南的笔者很是不解。在泰国的日子久了,慢慢也就明白了,他们所理解的中国菜,就是广东、潮汕地区的菜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大菜系里的“粤菜”。泰国人之所以有这样的理解偏差,或许与广东菜在泰国最为流行有关。

正因为流行,可供选择的餐肆酒楼居多,人们味蕾也因此更挑剔起来。粤菜有五滋六味之说,共同的特点是鲜、嫩、爽、滑,脆,强调本色本味,口味天成。好多“曼飘”估计都有这样的经验,每每与朋友约个茶餐厅,或晚餐小聚,总因口味欠佳而影响约饭质量。

日前几个朋友相约去一位媒体朋友开的“百乐轩海鲜菜馆”聚会,美其名曰“试菜”(其实就是个美食团)——没想到竟然有意外的收获!这确实是一家口味道地的粤菜餐厅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22)

吃货团杀到,老板娘以一道“花胶乌鸡汤”迎接,为堵车半天的我们清顺肠胃。清香鸡汤入口,鲜、嫩、爽、滑四字占尽,而我们也早已食指大动。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2)

接下来是两道菜可谓是外酥里嫩,“脆皮炸子鸡”肥瘦适中,皮香肉嫩,不似一般肉鸡的硬而无味。http://thaizhonghu.com/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6)

“脆皮百花鳯尾”,鲜香的大虾包裹在酥脆金黄的面皮之中,配上金黄色的色拉蘸酱,非常可口。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3)

酥脆与香嫩兼具的还有这道“烧腩肉”,广东人又叫他“烧腩仔”,不过我们一般就叫他脆皮猪肉啦!外焦里嫩多汁,味道甩大路旁的“หมูกรอบ”好几条街呢!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4)

广东临海,海鲜是粤菜的一大特色。一道清蒸鱼是最能考验粤菜厨师基本功的菜式。餐厅名为“百乐轩海鲜菜馆”,当然少不了海鲜,老板娘特意点的这道清蒸石斑鱼一入口,众人都竖起了大拇指。鱼肉酥而不烂,稍带弹性,酱汁儿香气馥郁又不与鱼肉抢味,只能用一个词儿形容:正点!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5)

接下来的两道海菜”芥末炸大虾”、“金银蒜蒸带子”也让人赞不绝口。芥末大虾的色拉酱和芥末酱比例拿捏得非常到位,配上新鲜的虾籽,更增加了菜的层次感。“金银蒜蒸带子”则一蒜两用,清蒸带子撒上炸香的蒜蓉和生蒜,味道浓淡相宜。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10)

菜过三巡,店主又叫来店里各式点心,说是让我们指点。“广式点心”种类多达上百种,品相各异且各具美妙,真正融南北于一炉,百乐轩里的每样点心,尝下来完全不逊于广东知名茶楼的茶饮。细问之下,才知道餐厅大厨名叫“阿劲”,是早已享誉湄江畔的粤菜大厨,却是笔者孤陋寡闻了!

(泰国中华网 文/言之)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9)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 (8)

“百乐轩海鲜菜馆”位于曼谷市中心,交通方便,餐厅前后停车位充裕,非常适合朋友聚餐。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20) 曼谷百乐轩品味记“粤菜”-(2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