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下调泰国经济增幅至3.3% 主因企业投资复苏不及预期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7日报道    TMB决定将2017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增3.5%下调至增3.3%,主因企业投资复苏不及预期。

泰国军人银行(TMB)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2017年泰国经济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仍面临诸多困难,因此,决定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增3.5%下调至增3.3%。该研究中心高级主管纳利说,私营企业投资增长认未恢复到预期的水平,而政府投资支出仍是推动今年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来源。

他说,企业投资增长在历经3年的低速增长后,仍为展现出全面复苏的面貌。之前预期的企业增长为2.2%,而现在估计只有1.7%,相对于去年0.4%的增幅并不高。特别是来自中小企业(SME)的增长方面仍面临较大的困难,预计今年政府2%,去年SME产业增幅为0.5%。

至于出口市场方面,仍主要来自东盟和CLMV增长的提振。企业消费方面估计增幅也不会太高,预计增幅在3%或者略高于与此。因为首车贷款释放了更多的压力从而推高购买新车的需求。与此同时,农产品价格上涨也将提振农民消费支出增长。

他说,2017年泰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仍主要来自政府投资、旅游增长以及出口复苏。预计今年政府投资同比增长15%,而入境游人数将突破3500万,同比增8.2%;出口方面预计将高于去年的增0.5%,达到增2%。

而泰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方面,首先是特朗普政府刺激美国国内经济的政策,尽管可能不会如市场预估的那样强烈,但仍会引发资本的波动,导致投资者套现离场。其次,美联储加息决定,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超过市场预期,尽快结束美国的低利率时代。

欧洲风险方面,法国大选将会引发欧元区资本以及汇率的大幅波动。泰铢汇率有可能在年末时触及36泰铢兑美元的新低,虽然近期泰铢坚挺在34.50泰铢兑美元的水平。不管怎样,至少在本地区来说,泰铢仍是非常稳固的货币之一。而泰国央行也有可能在明年启动政策利率上调的行动,从目前的1.5%调高至2%。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