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新油气田投标工作刻不容缓 建议触发临时宪法44条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9日报道    泰国经济学家和能源专家警告政策决策者延迟新石油法和石油稅法草案通过恐致国家失去机遇。他们一致认为触发临时宪法第44条特权为扫清障碍是可信的做法。否则泰国未来能源安全将面临重大风险。

泰国工业院副主席泊汶在由经济媒体人协会举办的题为“新石油法停滞,致泰国丧失机遇。”研讨会上发表了讲话,认为,决策者应该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决定,看到国家未来长远的利益。如果在做决定上仍优柔寡断延迟新油气田项目的勘测计划,泰国将面临重大的能源安全风险。

据悉泰国现有油气田勘测将在2022年和2023年陆续到期,而油气田勘测工作一般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投资额也非常高,因此专家认为,当局在推动新石油法和石油税法草案方面应该放眼未来,而不非当下。即将在5年后到期的2个油气田预计的天然气储量在22亿立方米。当地的能源供应稳定充足已经成为吸引外资投资必备条件之一。

学者认为,当局完全可以依据现有的石油法推动新油气田勘测投标工作,而不需要等新法案的通过。特别是在国会还在新法案内容没有最终敲定的情况,巴育总理应该触发临时宪法第44条特权依据现行石油法推动新油气田勘测投标工作。

泰国油气资源和周边国家存在巨大差异,分布不集中,基本只能满足自给自足达不到出口的要求。因此通过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来进行商业开发最适合,而利润分成的方案可能不太适合泰国。与此同时,各方还就成立国家能源公司的做法也持不同意见,认为现行的石油监管措施已经能够很好的行使监管的功能。

据悉新油气田勘测特许经营权发放一旦出现延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电价每度将上涨1泰铢,政府财政还将因此损失2400亿泰铢,同时还需要每年多进口3500亿泰铢的石油天然气,10000人面临失业,30000家中小企业受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