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你准备好买买买了吗?

0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经过9个多月的酝酿,英国政府于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和欧盟的“离婚官司”正式开打。在经历了去年6月“脱欧”公投导致英镑汇率大幅下跌之后,程序的启动估计又会让一拨人心潮澎湃,赶紧换汇买买买啊!

别急,已经冲向银行的人先淡定一点,因为综合多位专家意见来看,除非手握几千万人民币去换汇,否则今天英镑的震荡幅度,绝对不足以对你家的生活水平带来明显改善。且看我们为你细细分析。Q:英镑会跌吗?可能会有小幅震荡,但基本排除重演去年6月公投结束后的“悲剧”,甚至一些分析师认为,开启“脱欧”程序之后的英镑汇率甚至会有涨的可能。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数据显示近期英镑的走势并不悲观。

去年6月的“脱欧”公投导致英镑暴跌,一度跌至30年来的最低点。然而,英镑的疲软并没有让英国经济一蹶不振,却从另外一方面“振奋”了英国经济。普通民众担心英镑贬值会导致物价上升,便开始大量囤积日用品;奢侈品爱好者也蠢蠢欲动,趁着名牌手袋价格尚未上调的空档,甚至“打飞的”到英国扫货。

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珠宝和手表去年7月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伦敦希思罗机场奢饰品销量也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激增。数据显示,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在西方七国集团中位居第二,最新的官方数据预计2017  年情况更好,增速将达到2%,还要高于此前预测。

其次,市场已逐步消化“脱欧”公投的影响。

从“脱欧”公投到现在已9个月有余,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已经逐渐被市场消化,英国目前经济形势积极,为英镑走势形成了有力支撑。尤其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1月宣布英国选择“硬脱欧”之后,加速了“脱欧”进程,也终于让悬在投资者心中的靴子落了地。

所以,新华社前驻伦敦分社财经记者康逸认为,在这个节点上,开启“脱欧”程序不会对英镑造成太大影响,市场也不会对此有太大反应。

此外,开启“脱欧”程序不重要,重要的是谈判的具体过程。

对于投资者来说,开启“脱欧”程序,其实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真正能决定英镑走势的,其实是“脱欧”谈判的细节。通俗点说,离婚官司中涉及财产分割的那些条款,才会真正触及双方利益。

然而不管最后双方谈得好不好,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知道。正式谈判预计将在6月或7月开始,谈判结果估计要两年后才能正式出台。“脱欧”这件事无疑将在未来的两年内持续影响市场,但是在脱欧之后,英国的国际地位将被重新评估?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认为:“从长期看,英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毋庸置疑,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短期,这是目前的各方共识?”Q:一口气换出几年留学费用划算吗?专家建议,千万别冲动。目前谈判细节尚不明朗,未来说不定还有更好的时机,按需且分散风险兑换才是明智的选择。

在两年的脱欧谈判期间,英国和欧盟随时可能产生临时性安排,甚至谈判破裂,英镑则会难以避免地受到影响。不过,鉴于英国和欧盟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则更倾向于预期英国和欧盟会达成某些协议,为“脱欧”之后的局面寻求长期共赢。当然,在这两年的“脱欧”谈判过程中,家长们也可以随时关注新闻,如果谈判遇到阻碍导致英镑下跌,自然可以适当换汇。

那现在是买买买的好时机吗?

如果你指的是奢侈品,我只能说,你好像已经错过去年的好时机了。精明如商家,面对英镑下跌,怎么可能不赶紧涨价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