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4.0发展目标正面临“优质生源“严重匮乏的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日报道    泰国政府推动的4.0发展目标正面临优质生源严重匮乏的挑战,泰国基础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安那说,受出生率较低影响中学升学竞争率呈现下降趋势。

在泰国政府极力推动本国4.0发展目标之际,人才培养和输出问题将是摆在政府面前最大的挑战。尽管海外人才引进战略能够在短期内解决部分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但要想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本土高科技人才培养才是正道。

而泰国基础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安那的一席话正好说到了泰国政府4.0发展目标过程中的最大短板所在—过低的出生率正为高校挑选优质生源构成了新的挑战。他说,最新数据显示,中学(升初一和升高中)升学竞争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高中升学竞争率降至1比2,而初中升学竞争率则为1比2.5。

他说,2017年全国基础教育系统内升初中考试的申请学生共有24万,能够接收的学生人数是9.9万,而高中升学考试申请人数为20万,能够接收的学生人数为9万。新生儿出生率下滑是导致中学升学竞争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升学竞争率最高的地区仍主要集中在曼谷地区,一方面是受家长关注度比较高,另一方面也是高校云集。至于升学竞争率最高的学校方面,初中升学竞争率最高的学校是,玫瑰园中学(Suankularb wittayalai school);高中升学竞争率最高的学校则是,育庭布拉那高中(Yothinburana School)。

作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向国民宣扬的一种励志口号“唯有知识才能消除贫苦。”但根据机构发布的最新调研信息显示,泰国教育公平性仍面临巨大考验,升学率和家庭富裕程度有正相关,富裕家庭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援,而普通大众家庭则难以承担高昂的额外获取教育资源和信息,从而在教育公平性上出现了较大的差异。而这也是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原因所在。

通常情况下,竞争越高,生源品质就越高,反之,则越低。政府必须将提高新生儿基数作为一项国策来抓,才能支援泰国4.0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政府还没有特别清晰的海外人才引进战略之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