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频发能否促成国际社会共同反恐?

0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俄罗斯莫斯科,莫斯科市中心当日举行反恐集会,悼念圣彼得堡地铁站爆炸遇难者。)

中新社莫斯科4月7日电 记者 王修君  继今年3月英国遭受恐怖袭击之后,4月初俄罗斯再次遭系列恐怖袭击。恐怖袭击频发使得国际社会共同反恐这一问题再次变得迫切起来。
3月底一名男子驾车在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桥上冲撞行人。随后,驾车男子下车持刀攻击在议会大厦外执勤的警察,造成了40余人伤亡。

英国恐袭遇难者家属的眼泪还未干。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遭遇炸弹袭击。一名男子地铁中引爆炸弹,造成14人死亡,近50人受伤。

紧接着4月4日,几名极端分子在俄南部城市阿斯特拉罕假造车祸,引来交警后杀警夺枪,拟发动进一步恐怖袭击。

英俄两国地处欧洲两端,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左。但近期其先后遇袭说明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不分地域、国家和阵营,恐怖主义已成为全人类公敌。

当前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深,恐怖组织分散化、本土化和网络化趋势明显。此外,恐怖组织借助新的传播手段,利用地区冲突和社会矛盾等扩大影响,寻求跨国、跨地区渗透。因此单个国家要想进行有效反恐,已变得十分困难。

俄总统普京2016年提出,希望各国能在国际法基础上和联合国指导下,组建广泛的反恐阵线,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但这一提议至今未获实现。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国际反恐难以发挥有效合力。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使得国际反恐事业亦受到负面影响。

但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连续遭遇恐怖袭击,无疑提醒各方,恐怖主义威胁巨大,即使在反恐高压下仍有力量在欧洲主要国家发动袭击。

此次俄罗斯遭遇恐袭后,包括美英等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向俄表示了同情。多个国家向俄方表示,愿意就反恐问题与俄进行合作。俄外交部于5日再次发出声明,呼吁各国共同组成联盟,一起反恐。有分析认为,当前各国反恐意愿高涨,美俄反恐合作迎来时机。

事实上,在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与普京通电话。据克宫新闻局透露,双方在电话中“表达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一致意见”。双方还约定“继续保持联络”。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将于4月11日至12日对莫斯科进行首次访问,届时反恐将是双方主要议题之一。

可以预见,未来相关问题的讨论也有望持续进行。虽然俄美双方长期以来的不同看法难以在短时间内弥合,但在国际恐怖主义共同威胁下,双方未必不能放下部分利益,就某些问题达成一致,改变当前“各自一摊”的局面,带动国际社会共同反恐。

有乐观分析认为,俄美间的反恐合作近期或将扩大,可能从相对容易实施的搭建情报热线开始;但也保守意见提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恐袭,究竟是促成了美俄合作的转折,还是只造成了悲剧性影响,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