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果农:水果出口40%利润流入中国果商口袋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3日报道    “泰国每年超过540亿泰铢的水果出口贸易中,被中间商抽走的利润空间大概在40%。”泰国东南部最大的榴莲种植府之一的桐艾(达叻府)果农协会主席日前表示。他还指出,目前该府80%以上水果分拣打包出口贸易市场都由中国果商控制,长期来说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根据泰国商业部公开释出的资料显示,2016年泰国全年水果出口贸易为546亿泰铢,包括了生鲜、冷冻和冰冻等在内的水果出口,同比高涨22%。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出口市场,累计出口总额181亿泰铢,占比33%。

桐艾果农协会主席兼当地商会主席乌迪蓬认为,泰国水果出口贸易真实的数据可能远高于次,保守估计应该在700-800亿泰铢,而不是546亿泰铢。因为泰国水果出口非常规的报关通关程序流出量不可小视,估计在200亿泰铢左右。

他说,如果从利润分配占比来看,泰国果农分享的利润空间大约在60%,约合320亿泰铢,而另外40%则流入了中间果商手中,包括了负责在当地收购和分拣包装水果的中间商,既有泰国本地中间商也有来自外国采购商服务的中间商,这其中以来自中国的中间商最多,目前保守估计桐艾从事水果分拣和收购包装的中国中间商控制了80%市场份额。

目前该府共有榴莲、山竹、红毛丹等水果分拣中心100多间,其中70-80%被外国人控制,而这其中又以中国商人最多,估计占到了80%。短期来看外资水果采购商的竞争会推高水果收购价格,给当地果农带来较好的收益,但如果这样的竞争也将会波及到当地的泰国水果采购商,由于资金相对薄弱可能最后因难以获得生存空间而撤离该府。最可怕的情况就是整个水果批发贸易市场都被外国采购贸易商垄断,特别是中国贸易商垄断。

在过去的4-5年间,当地榴莲种植面积出现了3-4倍的增长,去年该府榴莲总产量约为19000吨,果园收购价为每公斤80-90泰铢。而今年预计榴莲总产量在27000-30000吨之间,而果园收购价为每公斤60-70泰铢。运到中国市场以后将会在核算成本后额外提价20-30%。如果是2年前,提价至少在1倍以上。

比邻尖竹汶府当地商会主席春萨透露称,预计今年该府榴莲产量将超过40万吨,而过去的一年产量为30多万吨。他说该府75-80%的榴莲都将出口到中国市场。他说,尽管榴莲市场前景仍喜人,但国外贸易商的加入,长期来说,可能会挤压果农利润。因此,建议政府加快榴莲产品附加值开发扶持和推广力度,确保泰国榴莲仍有不错的增长前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