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缩水融资困难 印度顶级初创企业已失去光环?

0

估值缩水融资困难 印度顶级初创企业已失去光环?

腾讯科技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曾经一度被科技投资者热捧的印度初创企业近期日子可不好过。

研究分析平台VCCEdge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度初创企业吸引资金的能力创下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差水平,总交易数量为165宗,总价值为2.37亿美元。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萨蒂什-米纳(Satish Meena),印度的独角兽,也就是估值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面临盈利以及融资速度减慢等相关问题。

米纳表示,大部分公司,尤其是网络零售商,在电商巨头亚马逊2013年进入印度后,过度支出以吸引消费者,造成难以实现盈利。

米纳称,这一问题由于监管环境趋紧更加激化,当地政府对于打折有更多的规定。此外,印度去年11月推动针对大面额钞票的禁令,这导致初创企业难以实现此前设定的远大目标。

CB Insights研究总监马塞洛-波夫(Marcelo Ballvé)也秉承相似的观点,其表示数家知名印度电商和外卖初创企业近期境遇不佳。

因此,不少出名的独角兽企业面临估值缩水以及融资能力下滑的问题,相关行业的合并重组的速度也在加快。波夫就举例称,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虽然近期获得了逾10亿美元的融资,但其估值还是不可避免地下滑。

仅仅一个月前,另一家印度电商Snapdeal宣布最多裁员600人,其理由是过度扩张以及实现多元化。近来几周,关于Flipkart和Snapdeal可能进行合并的消息甚嚣尘上, VCCircle报道称,该交易最快本周宣布。

波夫还说,食品外卖独角兽Zomato每年亏损数百万美元,已有近600天没有拿到融资了。

在交通运输领域,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称,打车应用Ola在2016财年亏损约3.56亿美元,是该公司上一财年的近三倍。Ola亏损主要是与打车应用鼻祖Uber竞争所致。

CNBC要求Flipkart、Snapdeal、Zomato以及Ola就其近期表现进行置评,但上述企业尚未进行回应。

前路依然不确定

就和大多数国家的初创企业一样,印度独角兽在享受数年风投资金后,不得不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求生存。

不过,波夫也表示一些迹象表明投资者情绪仍然积极,Flipkart融资时就吸引了腾讯、微软以及eBay这些大公司的投资,并将eBay在印度的业务纳入旗下。

波夫说,印度知名SaaS供应商Zoho就做得不错,其年营收能达到3.1亿美元。此外,印度支付独角兽One97 Communications似乎也有不错的表现。

目前,印度知名的十家独角兽中仅有两家实现盈利,分别是数据分析公司Mu Sigma以及移动广告平台InMobi。Mu Sigma是印度第一家实现盈利的独角兽公司,而且盈利多年。InMobi上月对《印度时报》称,该公司自2016年6月就开始盈利。

尽管很多印度初创企业处于挣扎之中,部分观察人士称这一行业才刚刚起步。在移动方面,印度智能手机渗透率远远低于孵化众多独角兽企业的中国。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印度去年智能手机拥有率为18%,高于该国在2013年的12%。相比之下,中国智能手机拥有率在2013年为37%,此后稳步增长,去年达到约68%。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分析师沈哲怡(Sandy Shen)认为:“印度电商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为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智能手机渗透率低,而消费者网购习惯尚未养成。”

沈哲怡表示,看好印度电商未来发展,由于竞争加剧,消费者可能会得到更好的服务。此外,竞争或将引入最新技术和国外最先做法,这能加速印度初创企业的学习进程。

她说:“印度市场足够大,能够容纳三家大型电商。当然,电商是一个靠规模的游戏,谁变得更快更大,最终赢的也就越多。”(编译/李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