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将成接口之王:英特尔宣布雷电3免除技术授权费

0

USB-C将成接口之王:英特尔宣布雷电3免除技术授权费

腾讯科技讯 在如今的各种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中,USB-C成为发展前景最广阔的数据接口。其中,苹果公司之前推出了采用单一USB-C接口的笔记本电脑,开创了接口简化的历史。而据外媒最新消息,USB-C在全世界的地位还将得到巩固,英特尔日前宣布,将把兼容USB-C的雷电接口(Thunderbolt)完全免除技术授权费。

据TheVerge等多家外媒报道,从明年开始,英特尔将停止面向外部硬件厂商收取雷电3接口的技术授权费。这意味着厂商使用这一接口的成本将大大降低,雷电3接口也将获得更广泛的普及。

需要指出的是,雷电3接口是USB-C接口规范当中的一种,也被认为是功能最丰富的USB-C接口。雷电3的免费,也意味着USB-C接口的成本将会下降。

USB-C仅仅是一个接口规范,并非覆盖底层的数据传输协议。据报道,英特尔雷电3接口过去采用的是另外一种接口Mini DisplayPort,不过随后面对USB-C在全世界的流行,雷电3接口也切换到了USB-C。

一家外媒指出,在创造USB-C单一接口方面,苹果笔记本电脑开创了历史。而如今,英特尔免费的举动将会让更多的电脑和硬件设备拥抱USB-C接口。USB-C丰富的功能,意味着许多传统的数据接口将被淘汰,用户也将避免在接口设备上的浪费。

不久前,微软公司对Windows 10系统进行了一次更新,其中也增强了雷电3接口的可插拔支持。

据报道,雷电3也是迄今为止性能最强大的USB-C接口。比如同样支持USB-C的USB 3.1接口,数据传输率只有10Gbps,但是雷电3达到了惊人的40Gbps。

USB-C将成接口之王:英特尔宣布雷电3免除技术授权费

未来无论是用雷电3这种USB-C接口传输视频画面、数据,或者进行电源供电,其功能将变得更加强大。

USB-C将成接口之王:英特尔宣布雷电3免除技术授权费

某种数据接口的推广,和大厂商的举动密切相关。在过去,苹果推出USB-C单一接口笔记本,已经表明了对这种接口的信心和力挺。

今年初,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在苹果下一代智能手机中,苹果计划取消现有的闪电接口,和笔记本电脑一样切换到单一USB-C接口,这样苹果所有的电子设备充电接口将实现统一,苹果用户出门时,只需要携带一个充电设备即可。

在去年发布的手机中,苹果已经取消了古老的3.5毫米模拟音频接口,通过蓝牙或者闪电接口来传输声音。如果苹果手机切换到USB-C接口,现有的技术已能够保证USB-C传输高质量音频。

另外,在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中,厂商切换到了USB-C接口,用户无须担心正反面搞错而损毁了USB接口。(综合/晨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