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各类自然灾害致41人死 直接经济损失88.7亿

0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发布2017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经核定,5月份,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201.6万人次受灾,4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8.7亿元。总体看,灾情较2009年以来同期明显偏轻。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等部门对2017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以地震和风雹为主,干旱、洪涝、山体崩塌、滑坡、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

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201.6万人次受灾,41人死亡,24人因灾住院治疗,4.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4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近9000间房屋倒塌,10.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741.4千公顷,其中绝收51.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8.7亿元。总体看,灾情较2009年以来同期明显偏轻。

  2017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地震活动水平弱但灾情较重。5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地震活动水平较低,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次,发生次数为2010年以来同期次低值,但地震灾情较2009-2016年同期明显偏重,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据统计, 5月11日,新疆塔什库尔干5.5级地震是5月份最高震级地震,共造成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8人死亡,2.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300余间房屋倒塌,5.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5月4,日四川珙县4.9级地震造成7000余间房屋损坏。

e8043e74d9ab4594b9e0c1e398690bca

  二是风雹受灾频次高但损失较轻。5月份,全国共出现6次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造成河北、山西、山东、甘肃、新疆、兵团等地灾情较重,上述地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风雹灾害的60%以上。与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总体损失偏轻,受灾区域较广,受灾县频次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高值,但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农作物绝收面积和倒损房屋数量较2009年以来同期偏少3成以上。据统计,风雹灾害共造成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0万人次受灾,15人死亡,3.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641.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3亿元。

三是暴雨集中在南方但致灾偏轻。5月份,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主要分布在西南、长江中下游及两广等区域,尤其是5月7日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日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与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明显偏轻,人员受灾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偏少8成以上,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为2009年以来最低值。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3.6万人次受灾,17人死亡,近3000间房屋倒塌,1.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8.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3亿元。

四是干旱和低温雪灾影响较小。5月中上旬,北方持续出现温高少雨天气,东北、华北等地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最高气温突破5月历史极值,造成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出现阶段性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900余千公顷。全国共有11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陆续发生低温冷冻和雪灾,内蒙古、甘肃、兵团局地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受到较大影响,上述地区农作物受灾面积83千公顷,占全国低温冷冻和雪灾的80%以上。总的看,与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旱灾和低温雪灾影响明显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偏轻5成以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