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界担心“泰国4.0” 只是当局一个难以实践的美丽口号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12日报道    泰国商界业内人士特别是工业制造业相关企业纷纷政府”泰国4.0发展计划” 仅仅只是一个美丽的口号的前景提出了担心,他们迫切希望公务部门搭建好大数据系统,从而实现公务信息公开、透明和共享。

如果说政府努力推动的”泰国4.0发展计划”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计划,那真正要实现这个目标,政府的行动就必须迅速、坚决和果断,还要敢于承担可能出现的错误和责任,否则对于商界和企业界来说,这只会是政府安抚所有人的一种美丽的口号。

泰国工商业界担心政府难以有效的实现”泰国4.0发展计划”发展转变。因为泰国目前还没有一个搭建成熟的大数据系统,不管是政府公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还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共享都仍处在散乱和无法对接的情况。特别是对各个企业来说,都不愿与他人分享自家企业的信息,怕公司机密信息被竞争者利用。因此,业界希望政府尽快搭建基于公务信息的大数据系统中心,实现公务部门信息数据的无缝对接,相信这将为泰国4.0发展计划中公务部门和企业信息对接共享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泰国产业经济办公室主任诗里卢认同工商界人士的担心,认为泰国4.0计划的确明显诸多困难和问题。首先应该加快相关制约法律法规修订工作为公务信息透明公开共享实现扫清障碍,让交叉部门都能够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获取相关的信息和数据。他也认为,没有大数据的4.0计划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泰国4.0发展计划。

而在推动泰国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部将是其中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其主人翁的责任加快推进工作。对于当局来说,首先应该加快工业制造业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因为工业制造业在国民经济比重超过一半以上,因此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影响非常大。

但不管怎样,还有一个必须认识的现实问题就是,泰国大数据专业人才或者和数据科学家非常稀少,目前所掌握的此类专家全国不超过10位。因此,政府即便努力推动大数据系统建设,但如果没有强大的后背人才培养,将难以支援国家未来长远的发展需要,所以,教育部应该尽快开设相关专业或者通过政策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帮助泰国发展大数据科学家和人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