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找到击沉航母新法子 无人机或立大功

0

美媒:中国找到击沉航母新法子 无人机或立大功

资料图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6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可能找到了击沉美航母的新法子五角大楼近日发布了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该报告再度强调北京正继续加强对美国航母威慑的努力。无独有偶,中国也在相临时间宣布了可能成为其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关键系统的重大进展。

上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该国大型太阳能无人机“彩虹-T4”首次在2万米高空飞行。这很重要,因为2万米高空无云,这意味着该太阳能无人机的飞行时间能大大增加。多久?基本上讲,无限期。据相关媒体报道,“未来如果得到改进,它将能滞空几个月、甚至几年”。军事专家P·W·辛格指出,该无人机的翼展约130英尺,比波音737还宽。速度可达每小时125英里。它也能在6.5万英尺的高度巡航,所以不用飞行太远就能覆盖大片地域。辛格指出:“它能利用飞行上限高的特点维持与40万平方英里陆地和水面的视距接触。这相当于埃及的大小。无论对军方还是科技公司来说,覆盖如此广阔的地域都使它成为出色的数据中继和通信节点。”

辛格没有提到的是,这些能力将使“彩虹-T4”成为中国在西太平洋对付美国航母的杀手锏。目前大家重点关注的是中国所谓的“航母杀手”导弹“东风-21D”。但该导弹本身只是“打航母”体系中的一环而已。更重要的是为飞行的反舰导弹提供目标的实时信息所需的监视、雷达和通信系统组成的先进“杀伤链”。据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美国对付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重点是寻找到“杀伤链”通讯中的薄弱环节来打破链条。在“彩虹-T4”诞生前,美军的设想是只要能中断一个环节的信息传输就能够成功打破。

但是,如果“彩虹-T4”投入使用,它就能产生扩大中国杀伤链的效果,从而给美军的对策增加复杂性。比如,如果美国能够破坏或摧毁中国的卫星,北京就可以靠无人机提供跟踪美国舰船所需的信息。“彩虹-T4”无人机相比其他监视系统还有其他优势。一方面,它们比卫星更便宜、更灵活;另一方面,相比执行监视侦察的飞机和船只,它们飞的更高,更加远离战场。这种优势组合使华盛顿更难摧毁杀伤链的监测环节。▲(作者沙查·凯克,陈俊安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