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养鹿镇: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0

海外网重庆6月9日电 所谓春华秋实,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柑橘硕果累累。而对于养鹿镇的柑橘种植户来说,春天才是他们的“橙黄橘绿时”,这是好景也是“钱景”。6月8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走进养鹿镇,聆听这里柑橘脱贫的故事。

脱贫增收 农民养了一个“柑”儿子

养鹿镇位于重庆市云阳县西北边陲,地处云阳、开县的交界处,海拔在400米以下的耕地面积26180亩。区域的环境、土质、气候等最适宜种植晚熟柑橘。

在同一块土地上,农民种晚熟柑橘的产值将远远超过传统农业产业,这一点秦克云老人深有体会。

2014年9月1日,秦克云家的房子被暴雨冲塌了。屋漏偏逢连阴雨,同年,老人意外摔断了7根肋骨。儿子还在上学,自己又受伤了,老伴一人无法承担家庭的开支,县里给申请了贫困户,不仅补助了8000元用于修房子,还给他承包了10.26亩柑橘园。

“政府不仅不收我树苗钱,我去打窝、栽树,还给我发工资,每个月1000元!”在“四个坚持”和“五个统一”的模式下,结合政府多渠道销售,老人2016年的纯收入有了质的飞跃,达到1万余元。“把柑橘卖了钱,高兴的我都不想吃饭了!”秦克云兴奋地告诉海外网,“我这是养了一个‘柑’儿子。”

相比于曾经辛苦种粮却只够自己吃,没有一点多余收入相比,秦克云的“柑”儿子不仅让他吃得饱,还手里有了闲钱。

据了解,养鹿镇的柑橘树还未到丰产期,未来几年,随着产量的不断提高,市场价格也在逐年提升,秦克云预计自己明年的收入最低能突破2万元。

因地制宜 晚熟柑橘产业带动发展

传统的柑橘一般4月开花,12月成熟上市,而晚熟柑橘头年4月开花,翌年2至6月成熟上市,这种“时间差”让晚熟柑橘备受市场欢迎,因此培植晚熟柑橘已成为重庆柑橘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养鹿镇政府党委、政府以长江森林工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优势,举全镇之力,坚持把发展晚熟柑橘产业作为全镇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全镇按照“四个坚持”(坚持规划设计、坚持过程控制、坚持验收标准、坚持严格考核)和“五个统一”(统一区域布局、统一宣传发动、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去杂放线、统一打窝定植)的模式高标准栽植晚熟柑橘,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养鹿镇的晚熟柑橘面积在三峡库区的乡镇中,面积是最大的。养鹿镇党委、政府响亮地提出了要将养鹿镇打造为“库区晚熟柑橘第一镇”,就是要把全镇打造为品质最好,产量最大的优质晚熟脐橙基地乡镇,让当你农民依靠柑橘养殖逐步致富。

目前,养鹿镇的晚熟柑橘有鲍威尔脐橙、切斯勒特脐橙、斑菲尔脐橙、伦晚脐橙、W.默科特、蜜奈夏橙、云阳红橙共7个品种,这些品种又不是同时采摘,在晚熟的基础上,同时做到错时收获,完全能够实现 “一年栽,二、三年管,四年逐步投产,五年后就丰产”的目标。

养鹿镇政府还提出了“解放思想,黄金万两”的口号,树立“干部出力,农民挣钱”的观念,形成了干群同心,真抓实干的氛围。据介绍,养鹿晚熟柑橘产业,现在下功夫抓在前头,就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展在前头,把产品做出来,有了好产品,名气自然就响亮了起来,慕名而来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当地农民致富的梦想就越来越近。

当明年再一次橙黄橘绿时,大山里那将是一幅车水马龙的好景象,养鹿晚熟柑橘定会带领人民脱贫致富。(郑青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