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发展 “天生云阳”助脱贫

0

海外网重庆6月9日电 近年来, 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已经成为农民走上了小康致富路的重要手段之一。重庆市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面积3649平方公里,总人口137万,既是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如何让这里的农产品搭上农村电商的快车以实现华丽转身,曾经成为萦绕在当地政府心中的一个结。6月8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一汽和如新中国赞助的“2017中国新发现”全媒体大型采访系列活动走进重庆云阳,带你了解政府如何打开“心结”,拥抱互联网。

打造农村电商 农民收入有保障

云阳县领导经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开展创客座谈, 梳理出了一条农村特色电商路:以“上行下行上下都行,关键在上行;买好卖好买卖均好,重点要卖好”为核心,努力打造“多元服务、共同配送、培训拓展、品牌引领”的农村电商生态链。

如今走在云阳,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配送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送货出货忙而不乱。据悉,2016年全镇电商站点农特产品出件13860票,销售额79万元。今年1-3月,农特产品出件4350票,销售额21万元。其中,贫困户农特产品出件1746票,销售额10.15万元,电商带动了产业发展。

以前走老路子实体销售中间环节太多,每个环节都要加利润、加运输和人力成本,加损耗,而且还会破坏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另外,传统的农业生产和销售模式,也很容易造成农产品滞销以及贱卖现象,给农民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现在,随着云阳农村电商发展到一定规模,这样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首先可以通过自营的农资电商平台,从其使用的种子、化肥和农药来控制产地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其次可以利用电商大数据,提前告知农民城里人对具体农产品,质与量的需求;同时“从田间到餐桌”的产销对接,砍掉中间环节,让两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同时受益,农民保障和增加了收入,城市消费者也因此减少了农产品消费成本,增进了消费品质和生活便捷度。

负责运营淘宝店的枣子村村主任王志成告诉海外网,2016年电商站在淘宝上的销售量超三十万元,贫困户的收入也有几万元。今年1-5月销量超十万元,贫苦户有600多单产品销售出去,四十几户贫困户平均增收达到上千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