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银行斥资10亿铢设Beacon VC 支持国内外初创企业

0

泰国中华日报综合报道 开泰银行成立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Beacon Venture Capital Co.,Ltd.,简称Beacon VC),作为在“未来基石(The Next Building Block)”理念下负责投资初创企业的部门,设立总额为10亿泰铢的基金用于支持促进本行经营战略的金融创新,成为泰国首家以风险投资方式投资初创企业的银行。该公司投资的第一家初创企业是泰国“FlowAccount”。本行2017年的目标是直接投资3-5家初创企业,还将投资于其他2-3只风险基金。

开泰银行总裁卡缇雅女士近日向媒体表示,由于消费者对数字银行服务的需求增加,以及未来技术进步将改变银行服务方式,开泰银行制定了运用数字技术支持各业务领域以及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长期竞争力以实现业务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为此,开泰银行设立了全资持股的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于有潜力开发符合本行战略并能有效支持本行战略计划的金融创新和新技术的风险投资基金或初创企业。

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初始投资金额为10亿泰铢,由初创企业投资专家塔纳蓬•纳拉侬先生担任总裁。公司的政策包括两种形式,即对国内外初创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和通过主要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投资。

塔纳蓬先生透露,2017年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对3-5家初创企业进行直接投资,另外将通过2-3家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投资。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泰国首家商业银行下设的以风险投资方式投资泰国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

本公司投资的首家泰国初创企业是FlowAccount公司,本公司为其主要投资者,该公司尚有其他三家投资者。FlowAccount公司是与开泰银行合作且有发展潜力的业务伙伴,精通开发中小企业账户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将公司账户信息与其在本行开设的储蓄账户、开泰中小企业手机银行增值服务(K-PLUS SME)相连接,成为银行、客户和初创企业三方的最佳合作。

与此同时,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于新加坡Dymon Asia风险投资基金。Dymon Asia是注重金融科技投资的亚洲著名风险投资基金之一。目前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正在落实另外两项投资计划,投资总额达2亿泰铢。

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投资目的是可持续地为本行创造利润,主要战略是提高本行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减少创新开发的时间和成本,利用先发优势(First Mover Advantage)使本行获得创新并成为创新的领先者,提高本行的技术实力和员工的专业水平。

塔纳蓬补充说,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的标志(logo)是一座灯塔,寓意是金融科技和初创企业合作伙伴照亮航程,通过整合开泰业务技术集团(KBTG)的数字技术,以及与拥有1,420多万户客户信息库的开泰银行以数字方式进行合作,可望在短时间内开发并向市场推出可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沿产品或服务。

卡缇雅女士强调,设立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是开泰银行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本行的数字化战略能力,在“未来基石”理念下完善本行数字合作伙伴、开泰业务技术集团、灯塔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三大部门的生态结构,有助于促进初创企业的稳定增长和本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此之前,本行成立了开泰业务技术集团(KBTG),与技术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研发创新,与金融科技和科技初创企业合作进行金融创新,以应对跨跃式增长的数字银行业务需求。最近,泰国银行(BoT)已批准将开泰业务技术集团率先纳入测试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客户保函审批的新型服务的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