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泰中铁路曼谷至呵叻段定价500泰铢保证不赔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针对泰中铁路曼谷至呵叻段每人每次500泰铢票价定价的经济回报的质疑,泰国交通运输政策和规划管理局官员认为,如果把一条时速200多公里的铁路都经营到亏损,那拿到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和拿到一张白纸的结果没什么区别,因为你没办法让它产生客观的经济回报也就没有愿意投资。

针对泰中铁路合作的种种争论在维安委主任巴育上将颁布临时宪法第44条特令以示支持项目推进后变得越来越激烈,不仅有来自普通民众的关注,还有各界学者也加入了进来。而讨论的主要焦点除了技术转让以及中国获利外,甚至有观点对该项目的经济回报愿景表示出了担忧,认为这会让政府财政背负巨大的经营亏损负担。

泰国交通运输政策和规划管理局学者则认为,各方各界对泰中铁路的批评和不看好并非什么新鲜事,类似的情况早在泰国引入BTS轻轨和MRT地铁时也同样出现过。深入曼谷地质过于疏松建地铁会引发安全风险,以致最初都没有人敢坐,但经过10年的经营后,现在曼谷市最繁忙的交通网络就是BTS和MRT。

所以不必过度关注外界对项目的褒贬评论,只要坚信项目能给国家和公众带来长远的经济和社会综合回报,那不应该受舆论影响。各国经验表明政府在推动大型基建投资项目时,往往都会遇到不小的舆论压力。但最终的结果往往都指向好的方面。

回到泰中铁路项目上来,技术转让是目前各方讨论的一个焦点。试想以下泰国航空业发展到现在即便拥有了可以比肩国际大型航空公司的泰航,泰国至今也没有形成民航配件制造装配中心。泰中铁路合作掌握其中的技术对于泰国来说的确至关重要,但如果泰国连一条时速200多公里的铁路都管理不好导致亏损经营,那拿到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又有何用,因为你无法让泰国轨道公里数增加,不能把高铁技术转化为产业。

泰中铁路合作曼谷至呵叻段全长为252公里,预计票价在500泰铢以内,因为1公里的成本低于2泰铢。预计整个行程需时1小时17分钟。不管怎样,相信该项目的推进将会给东北部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