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阴功危机”20年! 央行:泰国应打造多样化免疫机制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8日报道 泰国央行日前发布题为《1997经济危机20周年: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经济路上的教训》报告,回顾20年前泰国所遭遇的“冬阴功危机”,并指出目前泰国仍然面临者许多新型的风险,泰国应该打造多样化的免疫机制,并以“适足经济原则”为指导,应对未来的经济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今年是东南亚经济危机20周年,而当年的东南亚经济危机正是发源于泰国,被称为“冬阴功危机”。诱发泰国经济危机的原因,主要是在1997年以前“泡沫经济”时期积累的各种隐患同时显现,造成“双重危机”。这些风险包括汇率风险以及银行机构风险本身。

而构成风险的因素又主要来自3个方面:1.来自宏观及微观层面经济的不平衡发展;2.在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自由流动与汇率稳定这三个政策目标不可能同时达到的“三元悖论”(Impossible Trinity)条件下的金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3.泰国金融机构不够坚实,同时在企业道德层面也存在缺陷。

报告说,正是这次金融危机,促成了泰国的巨变,推动了泰国的经济改革,其失败经验还成功帮助泰国度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特大洪灾。泰国从97金融危机中学到的重要经验包括:保持政策的平衡性,并对风险管理给予足够重视,增强经济体系的信心,执行具有弹性的政策并系统性解决问题等。

报告称,这次金融危机后,泰国央行调整了金融政策的框架,采取了具有弹性的通货膨胀目标管理制度,并成立了储蓄保障机构、国家征信局,并加强国际间的金融合作。

该报告还指出,尽管经济危机过去20年,但泰国未来仍然面临者许多新型的风险,因为目前全球已经成为VUCA型经济。其特点包易变性强,不确定性增高,预估困难,以及多重交叉,模糊性高。因此泰国需要增强多样性的免疫力,并促进国人转变观念和价值观,以“适足经济原则”作为指导,才能在多变的经济周期中获得稳定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