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持续复苏 5月泰国出口总增13.2%

0

泰国中华日报综合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指出,2017年5月泰国出口总值仍因价格因素而连续第三个月持续实现良好增长,年同比增长了13.2%(高于市场预期的年同比增长6.3%),达到199.44亿泰铢。剔除原油相关产品(橡胶、橡胶制品、塑料树脂、化学品及和成品油)后,当月出口总值年同比增长率为10.0%。

除价格因素外,全球经济和贸易的持续复苏已成为直接和(通过贸易伙伴国的生产链)间接拉动泰国出口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由美国、欧盟28国、日本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带动的世界经济复苏导致国际市场对泰国商品的需求出现增长,特别是制成品(消费品)如家用电器和食品(包括新鲜和加工渔业产品及鸡肉制品,以及新鲜、冷冻、速冻和干水果)。5月份上述产品的出口值年同比猛增90.1%,源于泰国对中国的直接出口和通过越南转口的间接出口大幅增加,部分原因是在去年发生严重旱灾后今年气候适宜,水果大丰收,出口货源充沛,以及通过中越边境出口中国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

此外,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好转还有利于支持供应中国和日本生产链的泰国中间产品的出口。5月份中国和日本的对外贸易均趋向持续增长:日本的进口和出口总值分别增长了17.8%和14.9% (以日元计价),增长较高的产品为汽车和钢铁,拉动泰国对日本的汽车零部件以及钢铁及制品的出口分别增长8.6%和10.6%;同时中国的进口和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4.8%和8.7%(以美元计价),拉动泰国对中国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如木材及木制品、计算机及部件以及集成电路出口增长。

从2017年前五个月泰国的出口数据中可以发现,价格因素对泰国出口总值增长的作用已逐渐减少,且可能因下半年全球原油价格料将低于上半年而持续下降。不过,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可能带动泰国潜在产品的出口在今年剩余月份保持增长势头,进而促使2017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幅高于2.0%的预期值。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