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的夜晚相比白天稍许凉爽,黑暗仿佛都吞噬了白日的嘈杂。曼谷人三三两两走进简易棚子搭建的小店,点上一条烤鱼、一份宋丹(青木瓜沙拉),一定不能少的还有加了冰块的饮料。橘黄的灯光下,谈笑风生,不管外头是暴雨倾盆还是车水马龙。这就是泰国典型的深夜食堂。

Image

  泰餐主要分为四大菜系,泰国的深夜食堂中最受欢迎的是东北菜,以口味酸辣为特色,是连续多年泰国人票选最爱的菜系。除了东北菜系,还有口味咸辣的南部菜系、口味较为温和的北部菜系和融合华人口味的中部菜系。

泰国东北菜很多以沙拉形式呈现,辅以酸辣酱汁味碟。由于东北人喜食糯米,酸辣酱汁正好也可以作为糯米饭团的蘸酱。不过,这酱汁也非所有人都能“享受”。东北菜系的酱汁喜放鱼露,不少外国游客因为受不了“酸臭味”而对东北菜敬而远之。对泰国人来说,东北菜系除了酸辣口味十分爽口开胃外,价位也适中,满足了大部分泰国人的消费需求,因此东北餐厅往往成为泰国人深夜食堂的首选。

000JTE0BA29855D40C79B5j

 提起泰国东北菜,不能不说东北火锅。东北火锅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东北瓦锅”,因为最传统的东北火锅是使用瓦罐煮菜,瓦罐下面还可以加热。东北火锅的汤头也与一般火锅不同,是放入小葱、香茅、辣椒、大蒜、甜罗勒叶调味而成的。

ES12

  其他东北特色菜还有烤猪颈肉、酸辣碎肉沙拉、东北香肠、烤鸡、酸辣汤、青木瓜沙拉、烤鱼等。酸辣碎肉沙拉是《环球时报》记者最爱的泰国菜,炒熟的猪肉碎拌上小葱、香菜、薄荷叶等,再淋上鱼露和青柠汁,口味酸辣筋道。东北香肠的口味也很特别,香肠里有填满经过发酵的猪肉和糯米饭,可以配着卷心菜、姜丝和辣椒一起吃。泰国街边有许多卖东北香肠的小摊贩。

195914_136744616398508_8114541_n

  最后必须提的是青木瓜沙拉,相信这是很多人到泰国旅游必尝的一道菜。青木瓜沙拉顾名思义,最主要的食材就是青木瓜,把刨成丝的青木瓜放进石钵里,加上棕榈糖水、青柠、鱼露、花生、西红柿和小辣椒等,再将食材捣碎入味,一道营养健康的沙拉就做好了。

12459256012

来源:来源: 环球时报 (记者 俞懿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