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GDP比率降至78.6%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6日报道 泰国银行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泰国家庭债务余额进一步增至11.48万亿泰铢,年同比增长3.1%,但增幅呈持续减缓趋势,与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如预期般降至78.6%并连续第五个季度下调的情况相一致,而2016年年底的比率为79.8%。

2017年第一季度泰国家庭债务和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的下降,主要来自以下因素:1)2017年第一季度消费信贷如信用卡信贷和个人信贷以及商业信贷随家庭于年初偿还债务而萎缩;2)住房贷款出现放缓,源于住房市场需求受到住宅价格高涨的抑制、购买力尚未全面恢复以及金融机构持续采取谨慎信贷政策以防止不良债务的产生;3)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家庭债务的增幅。

展望2017年,开泰研究中心仍保持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将连续第二年下降的原预测,并将预测区间下调为78.0-79.0%(中间值为78.5%)(在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的假设下),因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高于原先预期,以及家庭债务受占比最高的住房贷款和商业贷款放慢增长的拖累。其中,商业银行和国有特设金融机构在向家庭部门发放贷款中仍起着主要作用,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作用将随汽车信贷的复苏而日益增加。

在1997年经济危机爆发20周年之际分析危机前后的泰国家庭债务状况后可发现,泰国家庭债务总额自该危机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比危机前的12.2%增幅有所放慢。至于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则从1997年的49.2%增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78.6%,家庭债务的增加来自各类零售信贷如住房贷款、汽车信贷和消费信贷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信贷占比开始呈上涨趋势,尤其是月收入低于30,000泰铢的家庭,源于消费信贷和农业信贷在家庭债务中的占比超过70%。此外,尽管住房贷款不断增长,但住宅价格的上涨已导致增加的住房贷款主要集中在月收入超过30,000泰铢的家庭中,因属于能够获得金融体系信贷服务及耐用品购买力高的群体。

总而言之,尽管97年经济危机20周年后泰国家庭债务的增幅比危机前有所下降,但储蓄增长率却在债务加速增长后开始出现放缓趋势,且收入增幅也比债务增幅放慢。上述议题成为政府部门、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以保持债务增幅和储蓄增幅之间的平衡,避免长期成为泰国家庭部门、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