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民众以花船蜡烛欢庆双佛节——大城水上花船

0

7月8日至11日,泰国迎来一年一度的“双佛节”(三宝佛节和守夏节),这是泰国最重要的佛教传统节日。

其间,8日为三宝佛节,是传说中佛祖成佛后首次讲经的日子,次日便是守夏节。守夏节是泰国最重要的佛教节日之一,于每年泰历8月16日举行。在泰文中,守夏节被叫作考攀萨,这一名词来自梵巴文,意思就是进入雨季、雨期。

按泰国佛教的规矩,从这一天起直到泰历11月15日的解夏节,亦称出夏节,全国僧侣都不外出,安居寺庙坐禅修学、接受供养。由于僧侣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不能外出,民众在守夏节开始前到寺庙供养衣食、蜡烛及日用品的习俗便流传至今。

8日上午,在曼谷以北的大城府水上市场聚集了数十艘风格各异的花船,当地民众盛装打扮、载歌载舞庆祝节日。各具特色的花船以及穿着节日盛装的人们把一条狭小的运河装扮成一条洋溢着浓浓节日气氛的彩带。船上的“主角”是被摆放在船头或船正中的大蜡烛,主要用于给未来3个月内在寺庙里坐禅修学的僧人提供光源。

泰国旅游局大城府办事处主任易萨拉蓬告诉记者,希望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人更好地了解泰国的风土人情。

守夏节早晨,一些虔诚的民众在自家门口祈福。他们准备好菜肴、甜品或水果向僧人布施。中午,不少民众回到寺庙诵经拜佛及做功德。做功德时,民众聚集在寺庙里,把写有姓名、装有现金的信封投进捐款箱。傍晚,人们手持鲜花和点燃的蜡烛,在寺院举行隆重的巡烛仪式,守夏节活动达到高潮。

泰国许多善男信女在守夏节出家3个月,每天聆听僧侣诵经,或在家中守佛律八戒,表示虔诚。

文/新华社;图/FB banladchado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