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警告:汇率风险仍未减弱 出口商需调控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1日报道   泰国银行(央行)发布警告称,汇率风险仍未减弱,波动仍表现为高风险性,出口商必须做好泰铢风险调控准备。

泰国银行资本市场部行长助理瓦琪拉小姐就泰铢当前形势指出,泰铢兑美元汇率风险到目前为止仍未看到减弱的迹象,因此,出口商必须做好应对泰铢波动风险的调控准备,因为泰铢波动仍表现未高风险性。

泰铢汇率风险仍受到来自主要贸易伙伴国以及经济大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除了美国、欧盟、日本外,还有来自中国的影响。特别是在国际石油价格仍具有高度波动性的情况下。

出口方面,就目前掌握的数据看前景比较明朗,预计泰国今年全年出口有望扩张至增4.1%,高于去年的增2.1%。她说,泰国出口能够获得超预期增长主要来自贸易伙伴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但全球经济复苏总体表现也给泰国出口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贸易保护政策正在全球贸易中抬头,这也向各国政府提出了对新贸易常态的需求。

不管怎样,对于泰国出口商来说必须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汇率波动的风险防范,尤其是在全球贸易电子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比如在国际贸易中尽量通过当地货币进行结算而减少第三方货币结算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或者开设外汇储蓄交易账户。

财经办宏观经济部主任宋蓬则认为,泰铢强势也为泰国企业提供了机会,建议应该充分利用,比如采购国外先进设备完成技术升级,或者技术性购买外汇进行储备在防御外汇波动的同时,还能作为一种投资在汇率走低时兑换套现。

截止5月底,泰国对主要贸易国出口占比分别是,中国28.3%,日本26.4%,欧洲13.4%,东盟13.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