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至呵叻交通网——一个代价不菲的案例

0

泰国中华网7月12日报道    5年后,曼谷和呵叻两地将形成一个由高速公路、复线铁路以及时速达到200多公里高铁并行的综合交通网络,当局视它为一项政绩,但有学者则认为,它可能会成为泰国交通发展史上一个代价不菲的失败案例。

泰国当局于11日内阁例会通过的泰中铁路曼谷至呵叻段全长近260公里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的议案,按照该项目开发进展计划以及其他同期启动的交通基建项目,5年后曼谷通往东北门户呵叻府将形成一个由高速公路、复线铁路以及时速达到200多公里高铁的“三路并行”的交通网络。

泰国亚洲技术学院全职助理教授素拉切博士认为,曼谷至呵叻交通网络发展模式全泰国不能再有第2条。一个连接两地且并行拥有高速、铁路加高铁的三路交通网络在给交通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将会给后续经营带来困难。而这也将给未来民选政府在平衡财政方面带来巨大赤字压力。

他说,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有限的资源并让其产生最大的综合效益。据悉政府交通基建发展总体规划中,仅曼谷至呵叻间同时推进的大型基建项目就包括了高速公路、曼谷至清迈复线铁路以及曼谷至呵叻至廊开高速铁路。这可能会是泰国交通发展史上一个代价不菲的、里程碑式的工程,当局强力推进项目的努力也被认为是建立政绩。

而原定公私合作的PPP投资发展模式也并按照市场预期的结果推进,政府仍为企业分担了项目基建投资的部分预算。泰国必须加快基建项目投资活动,以提升泰国物流运输效率和速度,但有时也必须同时顾及到投资经济回报的实效性。大基建项目必须推进,但也不能在同一时期采取同步重叠建设的做法。

政府在交通基建投资方面,还应该拿出部分预算用于支持交通路面修缮和交通安全提升方面,而不是过快的开辟新公路。泰国还有很多公共基建设施需要资金支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交通网络,不是让穷人能够买得起汽车、开辟几条新大路,而是让富人更多的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据了解,泰中高铁项目一共分为三段,第一段为曼谷-呵叻,第二段为曼谷-廊开,第三段为艮柯-罗勇府玛达浦工业区。泰中高铁的维修中心设在清腊诺,首期预计有6组动车,车速为每小时250公里。每组动车能载客600人,首段曼谷至呵叻预计用时1小时17分钟。

总之,曼谷至呵叻交通网络规划模式在泰国交通发展史上既是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

高铁3-2
h4WgXS1e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